xinde

教宗接见乌克兰拉丁礼节天主教主教


2007-09-28 13:04:30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九月二十七日接见正在罗马向他述职的天主教乌克兰拉丁礼节全体主教们,他勉励他们在任何环境下都要表现出国内不同礼节的天主教徒的合一。本月二十四日,乌克兰天主教希腊礼节的主教们也在分别向教宗述职后蒙教宗接见。
    在接见拉丁礼节主教们的时候,教宗说他们都有共同的心意,愿意在要理讲授、在礼仪上、在传教以及爱德服务等牧灵工作上,巩固彼此的团结与合作。乌克兰天主教目前所处的环境相当复杂,除了过去遗留下来的种种问题外,拉丁礼节和希腊礼节两个不同传统的教会团体之间的关系,以及和人数众多的东正教之间的关系也不是那么容易。为了推动不同教会团体之间在传播福音上的合作,拉丁礼节的主教和神父们必须接受各种困难,经常怀着忘我的慷慨精神为福音的爱德作证。
    教宗向他们说:“即使在天主教徒之间,合作也不是始终那么容易,因为不同的团体有各自的传统和不一样的感性。然而,既然两个不同传统、却完全同属天主教的团体能够一起存在下来,这岂不是天主上智所安排、使他们都为唯一的天主服务,共同宣讲基督的福音的机缘吗?因此,不同礼节的天主教徒的合一,以及他们在各方面为彼此的合一所表现出来的努力,正显示出天主教会的真正面貌,这为其它的基督信徒和整个社会也是教会令人信服的有力标记”。
    教宗又向乌克兰拉丁礼节的主教们说:无神共产主义政权的统治所留下来的后果,在当代人身上可以看出明显的痕迹。因此,巩固天主教会团体内部的共融将使天主教会和其它教会及基督信徒团体之间的对话变得更容易。教宗也提到许多世纪以来乌克兰天主教徒和东正教徒在一起生活,所以彼此间对大公合一深深感到迫切需要。因此双方应该努力在日常生活上寻求对话的关系。
    教宗激励拉丁礼节的主教们说:“历来的困难,阻碍,乃至失败不应该减少你们朝这个方向迈进的心火。怀着耐心、谦虚、爱德、真理和心胸的开放,这条该走的路将会变得不那么困难,尤其当我们都深信基督的每位门徒都蒙召叫走同一条路,并乐意让天主圣神来引导的时候,这条路走起来将更为容易”。
    最后,教宗嘱咐乌克兰拉丁礼节的主教们注意修院的教育,必须给修生们和谐与完整的培育,而对神职人员也必须给以后续持久的陶养。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乌克兰拉丁礼节天主教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