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胡庄堂区的两个圣地


2008-10-19 09:30:10 作者:燕克国 来源:信德报(总第353期)

若瑟山圣地的历史

  若瑟山朝圣地位于济南平阴县白云峪村,在胡庄尖山圣母山南约5公里处,属胡庄堂区。也是国内少有的若瑟朝圣地。每年的三月份,小小的山村就会人来人往,车流不息。到若瑟瞻礼即3月19日,那更是人山人海。此地之所以吸引那么多的人前来,是因为在村北的云门山西南侧山腰处,有一座奉大圣若瑟为主保的教堂。
  约在1843年间,山东武城十二里庄的胡神父,担任白云峪的本堂神父。该村突然发生鼠疫,村里人想尽各种各样的方法,都没有消除这场罕见的鼠疫。胡神父带领全村的教友向圣若瑟祈祷,做九日敬礼,并向天主许愿,如果天主制止住这场鼠疫,他们要在山上修建一座圣若瑟堂,以纪念天主的大恩。在他们同心合意祈祷后不久,鼠疫的灾情被控制,进而完全消除。全村人满怀感恩敬畏之情,热诚积极地在山上用石头砌成三间瓦房为若瑟堂。此堂坐北向南,东西三间长10米,南北宽7米,中间向外突出2.5米,前抱厦,石砌起脊灰瓦顶,齐檐高3.5米,脊高5米,一门两窗,门高3米,宽1.5米,在绿树映衬下显得古朴自然。直到如今,还保留着此圣堂。此圣堂被本地人称为后堂。
  1924年,山东临清吕洼的李忠达担任白云峪的本堂神父,他在离后堂约20米的地方,修建了一座坐北向南的教堂。此堂南北6间长18米,东西宽7米,齐檐高4米,加脊高3米,共7米。正面门上方有高约20米的钟楼尖塔,为哥特式建筑风格。此堂虽然不是很高大的建筑,但在山坡上还是很引人注目。教堂使用了40余年后,在1966年,被一包炸药炸毁,只留下了一段残缺不全的墙渣。1986年教会开放之后,热心的教友们每天上山祈祷,逐渐清理了那些废墟,并在原址上修建了一座简易的教堂,且使用了20余年。

  简易的教堂容不下大量的朝圣者。2002年8月,刘学兵神父在胡庄任副本堂,并兼管白云峪的教会工作。他看到教友们为恭敬大圣若瑟,不畏严寒酷暑每天上山祈祷,于是决定再次重修圣若瑟堂。在会长们的协助下,由本堂区的教友设计了一座哥特式教堂。新教堂长28米,宽12米,钟楼高31米,门前有四根柱子支撑约5平方米的正方形的厦子,圣堂的顶部画着以若瑟为主题的圣家像。经过3年的努力,于2005年5月28日正式落成启用,新堂的建筑面积为410平方米。

若瑟山下的主显堂

  公元1600年左右,张家祖先从李沟乡大荆山村搬迁到白云峪,张氏先祖在上海打工期间接受了天主教信仰,回家乡后,为保持信仰生活,就从大荆山搬到胡庄南约5里地的地方,即今天的白云峪。老人生前有两个儿子——张荣、张风。后来,家族逐渐扩大,人员渐渐增多。于是白云峪于1670年成立了堂口,有了自己的一座简易教堂。可惜的是,由于年代已久,有关第一座教堂的建筑资料已经无人知道,所留下的只有今天主显堂的一座遗址。
  在历史记载中,白云峪主显堂是1893年由奥地利神父梅泽民在担任本堂时带领全村教友修建的。教堂坐北向南,南北长33米,东西宽15米,檐高10米,主塔尖高36米,为石木建筑。正面开三个圆拱形门,中门高4米,宽2.2米,两侧门各高3.5米,宽1.6米。正门上方有直径2米的大圆窗,两侧为圆拱形小窗,中间钟楼高耸,直插云天,在绿树白云的映衬下十分壮观。堂东西两侧各有8个窗户,窗高4.8米,宽1.6米。堂内有用方石砌成的16根石柱支撑。堂东有神父办公楼一座,高约10米,分为2层。东西长11米,宽5.5米,起脊,灰桶瓦覆顶。此楼东北边还有一座抱厦二层楼,东西5间,长18米、宽8米、高10米,灰筒瓦覆顶,前厦宽2.3米,用方形石柱支撑,整个院落东西50米,南北60米,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
  在1946年间,教堂的附属房屋被改为粮食仓库。1949年,教堂的大门被关闭。所幸的是,这座奉三位圣王为主保的教堂没有遭受过多的破坏。1960年前后,由于年代已久,没有整修,墙体塌斜,教堂变成危房,以致教友不敢进堂祈祷。
  八十年代宗教自由政策恢复以后,由于老堂不能用,教友们便只好利用生产队的几间房过宗教生活。每逢节日,总堂胡庄的神父都会前来做弥撒、行圣事。这期间条件虽然艰苦,却是宗教气氛最浓的时期。有修士圣了神父,有多位女青年入了修会,还成立了乐队。同时也顶着重重压力,重修了山上的若瑟临时圣堂。
  1993年,梁基业神父担任白云峪的本堂。他带领全村的教友,发挥实干精神,经过三年的努力,在天主的眷顾下,一座崭新的哥特式教堂重新树起。重修的教堂保留了原有的风格,其它的楼房也因年久失修而改为一层的平房。

若瑟善终洞

  由若瑟堂沿山路向东约百米的山崖上,有一个人工开凿的山洞,即若瑟善终洞。洞口宽1.5米、高2.5米、洞深5米,内设祭台并在玻璃柜内供着一尊青铜若瑟善终态像。雨季洞底涌泉。洞内的石碑上刻着捐款人的名字。站在洞口的平台上,北望山顶,翠柏遍山,满目青翠,南观山峪,梯田相连,如锦似缎。

  1843年间,在若瑟山的后面的山顶上,当时的教友用建堂剩余的石料,修了一条很漂亮的盘山路,并且还修了一个高有20米的十字架,距50华里以外的县城都能看见教会的标志。不过,在文革期间,被外村的村民用一包炸药炸成一片废墟。

尖山圣地

  尖山是国内著名的圣地之一,位于济南市平阴县胡庄村。
  尖山第一座小圣堂是胡庄教友自费于1750年间建成。圣堂为十子型,是陆安道神父任胡庄本堂时,按照安多尼几巴乃斯主教的意见而建成的。这座小堂的建筑风格虽然简单,但坚固耐久,使用了139年之久。
  1889年,在梅泽民神父的组织下开始改建,1895年建成,基本上为法国露德圣母堂样式。圣堂建成后,在尖山上安置了一块石碑,刻有“露德圣母显灵”。于是尖山也就被祝圣为圣母山。尖山小圣堂改建后使用了32年,于1927年夏季被雷击焚毁。

  1928年,济南教区海德风副主教允许重建,由田安邦神父负责。方济各第一会士庞会祥绘图设计,胡庄教友高风喜、李明三负责承建施工,于1929年底竣工。这次的重建比上次的规模较大,样式也新颖,完全按照法国露德圣母堂风格而建。其特点是顶部处为尖锥型,双钟楼矗立于圣母堂顶端,给人以举心向上之感。圣堂整体由纯石砌成。这次重建时,又在尖山上增建了长达200余英尺的石阶盘路。圣堂下方路南侧竖立起了高3英尺的巨型耶稣苦像,及站在十字架下的白色圣母像和圣若望宗徒像。沿石阶下行路两侧的石柱上设立了两尊守卫天神像,给整个工程增添了光彩。同时也在山下至山上耶稣苦像之间设立了十四处石碑,供朝圣者拜苦路,纪念耶稣的苦难圣死。圣堂竣工后不久举行的落成典礼上,有50余位神父参礼,参加礼仪和观光者达数千人,晚上又举行了盛大的烟火晚会,盛况空前。
  文革期间,尖山露德圣母堂不幸被毁。改革开放以后,胡庄教友赵庆振神父的带领下即开始着手重建。1989年,政府批准了重建尖山圣母堂,并于同年初开始兴建,由赵庆振神父和赵庆正神父负责。赵庆正神父因年老多病,只能做些筹资工作,整个建堂工程由赵庆振神父负责。赵庆振神父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圣堂的建筑风格样式不能变,外行人看到一座圣殿光说好,好在什么地方不明白,但内行人,也就是懂的欧式建筑的人,一眼就能看出哪里走了样,设计不准确,很难再现原貌。”为突出原露德圣母堂哥德式建筑风格,赵神父亲自动手绘图设计。在施工期间,每天都要到圣母山上指导施工,关键技术部位亲自动手领着干。胡庄教友在赵神父的带动下,上至80岁的老翁,下至8岁孩童,自愿奉献义务工,肩挑、人抬向山上背建筑施工材料,热活朝天的场面犹为壮观。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于1990年圣母月,蒙圣母宠赐殊恩,一座雄伟的圣母圣殿安全、顺利地竣工了。
  这次重建的圣母堂,保持了原露德圣母堂哥德式建筑风格,整体结构布局合理,样式新颖美观,处处显示着圣母圣殿的光辉。由山下西行至山顶圣母堂的整体配套工程,按原样进行了修复。进入圣母山首先是“圣路坊”,接着就是十四处石碑,在第九处和第十处之间是“上天之门”,耶稣受难苦像、圣母像和圣若望宗徒像侍立在十字架两旁。石阶盘路,两旁石柱上的两尊护守天神像也都在原址上修复一新。
  1990年以后,历任胡庄本堂神父,在圣母山中不断增设朝圣景点。1992年,赵庆振神父根据上海佘山的“耶稣圣心”和“大圣若瑟”两座圣亭样式,在圣母堂的南下方也修建了两座圣亭。1994年在宗怀德主教的建议下,把过去的十四处石碑改为十四处圣亭。圣亭内有十四处耶稣受难的雕塑圣像和石刻苦路经文,于1995年落成。宗主教的题词在第一处圣亭右侧铭刻于石碑上,以示纪念。1996年,在张宪旺神父(胡庄籍,现任济南市教区助理主教)的提议和捐助下,在第十三处对面修建了一处50平方米的大花坛,花坛中心台座上设有圣母抱耶稣于怀中的雕塑座像。2000年3月,现任本堂张寿勇、刘学兵两位神父组织设计兴建了“圣言之路”和“梅瑟接受天主十诫”工程。由醒目的“圣言之路”牌匾为起点,在近百米的圣言之路侧设有十处天主圣言牌匾,通向“梅瑟圣亭”。天主十诫和诠释是用花岗岩石板雕刻而成,梅瑟座像是用新材料玻璃钢塑制成,坐于十诫石板围起的平台上。走此圣言路,看到天主的圣言,使人更了解天主,接近天主,依靠天主,走天主指引的永生大道。  
  2004年5月,在副本堂刘学兵神父的提议和指导下,在圣母山的西南面,增添了14处“光明之路”,记载了耶稣复活后至圣神降临的奥迹。光明之路的建成能使人更好地了解信仰,使圣母山的各个景点组成了一部完整的救恩史。

 

本文标题:胡庄堂区的两个圣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