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怀司铎的人际关系技巧


2008-03-31 09:14:31 来源:信德报(总第333期)

(四)对质

    在关怀司铎的过程中,适当使用对质技巧可以大大促进神父的个人成长和活力。对质能让主教帮助神父省察自己行为的后果,纠正自己。
    在对质过程中,主教与神父分享一些数据,包括神父的行为及这些问题所造成的破坏性影响。这些数据可以帮助神父更能注意自己的问题,从而改变。对质近乎积极性响应,有助司铎自我警觉,同时也邀请他反省。事实上,对质能迫使司铎面对真我。
    对质的目的不是表达我们不喜欢这位神父,而是表达我们对他的关爱。主教不应利用对质向神父发泄自己的挫败感和愤怒。因此,就算我们不喜欢某位神父,也不应该利用对质作为惩罚、报复或支配他的机会。倘若我们喜欢某位神父,也不应该回避对质。对质是我们表达关爱的一种方式,因此,若你不想跟某位神父建立关系,那就不要跟他对质。
    对质的危机是有可能破坏关系。有些主教可能不想通过对质来伤害司铎的感受。若主教关注司铎的个人成长,就应该准备经历这不愉快的过程,从而促进司铎健康成长。
对质的态度
    1. 对质应该跟主教与神父关系相称。主教与神父的关系越亲密,对质的作用就越大。若神父与主教的关系很好,就会很乐意接受主教的对质。
    2. 司铎当下接受对质的能力也很重要。若他正承受压力,那就未必是对质的适当时机。
    3. 在对质过程中所用的措辞不该伤害司铎,以免导致关系破裂。
    4. 对质应该在设身处地了解他人的情况下开展。主教越能身同感受的去了解神父,就越能安慰神父。
    5. 若主教使用解释性对质,应紧记这种方式只是对司铎行为的假设,而非自明的事实。因此,别把解释性对质作为事实来陈述。
    6. 对质应当循序渐进。
    7. 对质是对事不对人。

(五)真诚

    真诚指能够接受优点和缺点、可爱和讨厌的素质,以及积极和消极的感受。它同时意味着我们要言行一致,表现真我。真实的人在经验、意识和分享等方面都是和谐一致。
    在我们与神父的关系中,真诚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若主教真诚对待神父,不装腔作势,神父就会更自由地与我们建立深厚关系。我们只有在真诚的基础上,才能建立良好关系,才能表达我们对司铎的热切关爱。在与司铎的关系中,主教不该虚假。主教不能接纳自己的某些弱点,就会在人际关系中变得虚伪不实,因而感到有必要戴上面具。
    我表现真诚,就能帮助神父变得真诚。我不真诚,就会使他变得虚伪。当两个真诚的人相遇,他们就会建立真诚关系。我们热爱真诚的人,因为他们说的话都发自内心,从不掩饰。
构成真诚的行为
    (1)不扮演任何角色的关系。
    (2)自然产生的关系。
       我们应该顺其自然,而不应该感情用事。我们不必权衡要说的话,也不必在内在与外在的自我之间安装多个过滤器。
    (3)无防御的关系。
    神父对我们的态度不好时,我们应该尽力了解他,而不是为自己辩护。
    我能真诚面对自己,因为我知道自己的情况。但我不能真诚面对神父,因为我不知道他们的情况。有些主教了解神父的情况,却不了解自己的情况。
    神父知道我们真诚对待他们,就会与我们建立深厚关系。如果我们在这关系中只扮演某个角色,他们也会跟我们扮演角色。
    (待续)
    (译自天亚社英文新闻AS03263.1461期2007年9月3日)

 

本文标题:关怀司铎的人际关系技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