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圣伯多禄大殿祝圣六位主教


2007-09-30 09:14:06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九月二十九日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主持祝圣六位主教弥撒大典,参礼的有大约五十多位枢机主教、一百多位总主教和主教、驻圣座外交团、以及接受祝圣的新主教的亲友和无数的信友。大殿祭台四周布置许多鲜花,整个场面美丽庄严。教宗给新主教们一一行覆手礼,付圣油,给他们戴上权戒,主教五角帽,并授与牧杖。在场参礼的枢机主教和总主教及主教们也都给新主教们行覆手礼。
    教宗所祝圣六位新主教中,两位是教区主教,其它四位是圣座首长。担任教区主教的是天主教乌克兰利沃夫总主教区拉丁礼节的助理总主教米奇斯瓦夫‧莫克里茨基;意大利马尔凯行政区卡梅利诺‧圣瑟韦里诺总主教区的总主教弗兰切斯科‧布鲁尼亚罗。其它担任圣座首长的是圣座文化委员会兼教会文物及圣物考古委员会新任主席詹弗兰科‧拉瓦西总主教;圣座驻马耳他及利比亚新任大使托马索‧卡普托总主教;圣座梵蒂冈机密档案室主任塞尔焦‧帕加诺主教;圣座经济事务处秘书长温琴佐‧迪毛罗主教。
九月二十九日是弥额尔、嘉俾厄尔、拉法厄尔三位总领天使的庆日。教宗的弥撒道理就发挥这三位总领天使与主教职务的关系,教宗说:“在古代的教会,甚至在《默示录》中,主教被视为他的地方教会的天使,这表示主教的职务与天使的使命之间的密切关系。从天使的任务可以了解主教的服务工作”。
    教宗自问:“天使到底是什么?圣经和教会传统教我们看出天使的两个特征:首先,天使是临在天主面前的受造者,他完全为了天主而存在。三位总领天使的名字都以‘尔’(EL)结尾,这个‘尔’字就是天主的意思。可见天主就写在他们的名字和他们的本质上。他们的真正本质就是因着天主并为天主而存在。天使的第二个特征是作为天主的使者,他们把天主带给人,为上天下地敞开大门。正因为他们接近天主,所以他们也非常接近人。事实上,天主比我们每个人都亲近我们”。
教宗继续发挥他的弥撒讲道说:“如果古代的教会称主教为地方教会团体的天使,那就意味着主教必须是天主的人,必须为了天主而生活。关于圣人主教,教会的日课经说他们为人们祈祷很多。可见身为主教的人应该是个祈祷的人,应该是在天主面前为人转祷的人。主教越是为人转祷,越能认识了解托付给他照顾的人,并因此成为他们的天使,成为天主的使者,帮助人发现他们的真正本质,发现他们自己,并为天主的圣意生活”。
    教宗于是分别介绍每位总领天使的天职,以及他们和主教的关系。首先介绍的是圣弥额尔总领天使,他说:“圣经指出这位总领天使的两个职务:第一个是维护天主的独一性,以对抗圣若望在《默示录》中所提到的那条古代的蛇。那条蛇一直企图使人相信天主必须消失,这样人才能够变成伟大的,因为天主阻碍我们的自由,因此我们必须摆脱天主。其实,那条蛇毁谤的不只是天主而已,它也日夜在天主面前毁谤我们的弟兄。其实谁摆脱天主,他不会使自己变得伟大,反而失去自己的尊严。…身为主教的人既然是天主的人,他的任务就是在这世界上为天主找出空间,抗拒对天主的否认,这样,他才能维护人的伟大。弥额尔总领天使的第二个职务是保护天主的子民。你们当主教的人实在是托付给你们的教会的护守天使;你们必须帮助天主的子民,带头引导他们的旅途,指引他们找到信德的喜悦,行善避恶”。
    接着,教宗介绍圣嘉俾厄尔总领天使说:“嘉俾厄尔是天主降生为人喜讯的使者,他敲童贞玛利亚的门,透过这位天使,天主征询玛利亚作救赎主的母亲,赋给永生的天主圣言人性的身体。上主不断地敲人的心门。《默示录》记载说:‘我立在门口敲门,谁若听见我的声音而给我开门,我要进到他那里,同他坐席,他也要同我一起坐席’(默3,20)。上主立在世界和每个人的心门前敲门,等待着进去。天主的降生为人必须延续到世界末日。…基督敲门,他需要有人奉献自己的身体让他来安排。…你们当主教的任务就是要因着基督之名来敲每个人的心门,当你们与基督契合时,你们就能肩负嘉俾厄尔的使命,把基督的召唤带给人”。
    最后,教宗在祝圣主教大典的讲道中谈到圣拉法厄尔总领天使,他说:“天主托付给拉法厄尔总领天使的使命是治愈。当耶稣每次派遣门徒出外传教时,除了托给宣讲福音的使命外,也都同时交给治愈病人的使命。良善的撒玛黎亚人接纳并治愈躺在路边的受伤者,他不作声地成了天主的爱的见证。这个受伤的人就是我们每个人,我们都需要被治愈。宣讲福音意味着治愈,因为每个人尤其需要真理和爱。…借着信德的讯息和爱的见证来治愈人的疾病,这就是拉法厄尔总领天使的使命,这个使命每日托付给司铎,尤其托付给主教来践行”。

本文标题:教宗圣伯多禄大殿祝圣六位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