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越南:北部年青神父引领放弃信仰的教友重返羊栈


2007-06-01 10:26:15 来源:梵蒂冈电台

    【天亚社.越南安沛讯】在越南北部,部分天主教徒数十年来没机会实践信仰,幸亏一位新主任司铎,他以特别方式进行牧灵工作,帮助教友重返教会。

   去年三月,卅四岁的阮进光(Nguyen Tien Quang)神父成为芒山堂区首位主任司铎。芒山堂区早于一九九九年成立,位于首都河内西北二百廿公里的安沛省安平县。

   阮神父也服务邻近的陆安县陆安堂区,连同两个县的九个副堂区。现时,共约有五千名教友在这些堂区的四座木造教堂参加他主持的礼仪。

   七十四岁教友阮俊生(Nguyen Tuan Sinh)对天亚社说,他四十年来没有实践信仰,很高兴阮神父探访他的家庭,又使他的婚姻符合教会法。刚过去的四旬期,神父在他们的家里听阮俊生告解,并给他的妻子施行圣洗和坚振圣事。

   他说:「倘若阮神父不曾探访和鼓励我重返教会,我会一直内疚,害怕受到教会惩罚。」阮俊生说,他曾与一名女教友结婚并育有一子,后来却离开他们,于一九六五年与现妻结合;自此,甚至前妻五年前去世后,他也不想见到任何神父或上教堂。

   阮俊生的妻子梁氏业(Luong Thi Nghiep)对天亚社说,她乐意皈依天主教,因为她对天主教感兴趣,而天主教徒邻居都是关心他人的好朋友。她说,她曾恳求丈夫重度信仰生活但不果,她决定去见阮神父。

   七十岁的梁氏业忆述神父的话:「天主爱人,尤其是罪人,祂不惩罚任何人。」她说,神父竭尽所能帮助他们成为教会一员,她希望四名子女将来也会成为天主教徒。

   二零零五年晋铎的阮神父向天亚社说,该区已很久没有常驻神父,所以很多教友在教会外结婚,或与其它宗教信仰的人士结婚,没有采用天主教礼仪。

   阮神父说:「我的优先工作是探访教友,尤其那些在教会外结婚的人,并在他们家里提供牧灵服务,如听告解、举行弥撒、教授教理。」他续说,很多人已多年没有办告解或领圣体,有些甚至长达五十年,他们仍害怕往教堂参与礼仪。

   他引述一些教友说:「天啊!你竟然探望我们这些罪人,我们根本不值得你来探望!」这位年青牧者说,他想做他们的朋友,把天主的爱带给他们。他说:「教会应当制造包容的环境,让他们回到天主那里,而非把担子加在历尽沧桑的人身上。」

   他说,在芒山堂区,至今已为廿对夫妇补办婚配圣事,使婚姻在教会得以合法。他也为数以百计没有实践信仰的教友,在家中办妥告解。他说,在距芒山一百公里的陆安堂区,有八对夫妇正准备补办婚配,而两位堂区领袖的妻儿仍未领洗。

   一位教友领袖对天亚社说,因为堂区没有圣堂,阮神父在他家里举行弥撒和听告解。他续说,他全家不久就会领洗,此举很可能会激励数以百计不活跃的教友重拾信仰。

   芒山堂区议会成员陈文业(Tran Van Diep)用摩托车载阮神父探访从不去教堂的人。他对天亚社说,他和神父也探望那些鼓励子女上教堂,但自己却不进堂的人。他说,这些人如果欢迎神父到访及在家中施行圣事,通常以后都会参与堂区活动。

   教友领袖武徽方(Vu Huy Phuong)对天亚社说,六十年代初,四十二个教友家庭因当局在该区兴建水力发电厂而离开石霸湖。阮神父就是这两个堂区的首位主任司铎。

   阮神父说,为使堂区将来得以发展,他会教授慕道班,复办天主教善会和兴建圣堂,因为他明白到自己不能无限期继续这种特别的家庭牧职。

本文标题:越南:北部年青神父引领放弃信仰的教友重返羊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