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壮志未酬身先死


2002-12-31 09:26:37 来源:信德报(第173期)

    圣方济各·沙勿略于1552年12月3日在中国南海的上川岛与世长辞。他逝世58年后被教会列为真福品,后又于1622年3月12日与依纳爵·罗耀拉同时列为圣品。每年12月3日是普世教会纪念他的日子。另外,在中国和亚洲其它国家奉沙勿略为主保的教堂很多。假如你看到身穿白衣、颈挂紫色领带、手持十字架的圣人像,这位圣者肯定就是一心一意到中国传教而“壮志未酬身先死”的东方宗徒圣方济各·沙勿略。

   1506年,方济各·沙勿略生于西班牙贵族家庭。早年就读巴黎大学,善于雄辩的他在24岁时相继获得文学与哲学博士学位。朋友们认为他的前途不可限量。名誉、地位、财富在向他招手。这时,他结识了耶稣会创始人依纳爵·罗耀拉。依纳爵很看重他,并以圣经金语引导他:“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玛16:26)不久,两人成为了挚友。
    1537年,沙勿略圣神父。1540年,他成为第一批耶稣会士,并受葡萄牙国王若奥三世的派遣,以教宗保禄三世宗座钦使和国王代表,航海东渡。1542年抵印度果阿,后转往马六甲,曾在锡兰(今斯里兰卡)、新加坡、马鲁古群岛等地传教。1549年随葡萄牙使节乘中国商船至日本山口和丰后等地。在与日本僧人的接触中,了解到日本佛教各宗派都从中国传入,因而认为中国文化势必发达,若能以基督思想影响中国,必能进而影响日本,乃决定到中国传教。1551年12月抵广东上川岛。当时因明朝实行海禁,不能进入内地,遂改道去了马六甲和果阿,等待时机。次年8月复抵上川岛,未及踏入内地,于同年12月病死岛上。
    沙勿略的传教热情对欧洲教会影响很大。不久,一批批会士继承他的遗志、踏着他的足迹来到中国,将福音的种子撒向这片沃土。
    今天,上川岛一改往日贫瘠、荒凉之景象。放眼眺望,小岛、蓝天、白云、碧海一派迷人风光,令人心驰神往。
    顺着石阶小路,逶迤而上。到了半山腰,一座白色小教堂便会映入眼帘。这座教堂不到一百平方米,朴素无华,平时不供圣体也无人留守。小堂中央有一石棺,仅是象征性的衣冠冢而已。一块康熙年代的石碑,证明这里确实是沙勿略临终之处。小堂后面丛林中竖立着十四处苦路石碑。这里的人们停止了嬉笑,严肃地朗读着基督苦难史,并有专人讲述着圣方济各·沙勿略的行实。(广东)

本文标题:壮志未酬身先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