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司铎如何树立良好形象的思考


2014-06-16 16:33:51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4年6月16日,16期(总第580期)

  教宗本笃十六世曾说:司铎是“向世界讲述天主、把世界带给天主”的人,但同时,司铎是勇于牺牲的引路人,“司铎无法过隐退独处的日子,而是浸在此世的苦难中。我们该借助基督的帮助,在与基督的共融中设法改变这种状况,将它引向天主。”因此,我非常敬佩每一位度奉献生活的司铎。我没有司铎的经历,也没有堂区的经验,更没有司铎的生活感受,只能从教友的视角对如何树立司铎的形象谈一点思考和感想,不妥之处还请司铎们批评指正。

一、司铎的荣誉与挑战

    司铎是基督的跟随者,一个好的司铎是天主对他教区和教友们的恩赐。在我的经历中,在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教会的恢复期,当时对“信德”来讲,哪儿祝圣了一位司铎,就是一个很大的新闻,而进入90年代教会的发展期,祝圣主教变成了焦点,同时大家更加关心教堂的修缮、重建,神职、修女再培育及教友培训,以促进牧灵福传的发展。从时间的维度可以看到教友关注点的不断变化。
    记得在一个堂区第一次参与一位新司铎的弥撒,好多老教友说这神父道理讲得真好,圣歌也唱得好,就像天使一样。
    在此期间,我也感受到,一位得到教友拥戴和主教器重的司铎本身就证明了他做司铎的成功。一般而言,每一位新司铎都充满了一腔传教的热忱,在教会的事业上表现得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主教及神父弟兄们和教友们也会给予赞扬和肯定,周围投来的是一双双羡慕的眼睛。
    然而,在这些背后却藏有一些潜在的危险。随着时间的流逝,各种议论也会随之而来。而几年后许多事就来了,成为公众人物的司铎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了。
    首先是来自教友的挑战,假如司铎时常是笑嘻嘻的,教友会认为他很轻佻;他若每天紧绷着脸,就会说他很孤僻;如果时常关心穷苦的人,人们会批评他是假善人;若时常和有钱的人在一起,人们会批评他看不起穷人;若关心老年人,人们会说老保守;若关心青年人,人们会说思想太开放;若和女性接触,闲话又会一堆;讲道理时,司铎若讲得较短,人们会说神父懒惰没有准备,若讲得太长,人们会说啰嗦等等。所以,做司铎实在不容易,做什么都无法使人们满足……可谓羊羹虽美,众口难调!再加上今天社会的冲击,以及个别司铎的不好表样,对青年司铎更厉害的挑战越来越多。

二、教友心目中的好司铎

    教宗于2006年5月25日访问波兰时曾说:“信友们对司铎的期望只有一个,就是:期望他们做促使人与天主相遇的专家。信友们不要求司铎做经济、建筑或政治专家。他们期望司铎做一个灵性生活的专家……你们在自己的生活和职务上要真实可靠。把注意力集中在基督身上,度简朴的生活,关心委托你们照顾的信友们,为所有的人服务。如果你们本着信德来生活,圣神会在该说什么和该如何服务上给予你们建议。”而事实也的确如此。一位教友在给“信德”的信中总结到:“一个神父的好与不好,不在乎他的权力有多大、地位有多高、能力有多强、所辖堂区的范围有多广;不在乎他是性格内向、沉稳端庄,还是活泼开朗;不在乎他是勤谨克己、烟酒不沾,还是吃喝玩乐样样精通;也不在乎他是不修边幅、朴素节俭,还是西装革履、穿戴不俗;在乎的是他是否能将心灵困乏者、彷徨无助者、精神苦闷者、甚至包括胡搅蛮缠者的视线引向天主,而非引向自己……一个好神父,应该是一个懂得将自己的卑微渺小置于天主广大无垠之中的人,应该是一个懂得祈祷和依靠上主的人,应该是一个心存感恩、善待生命、乐观自信、不惧艰难、勇往直前的人,应该是一个能将天国的喜讯和信仰的欢乐传送于周遭的人,应该是一个不属于自己,且只属于天主的人!”这也道出了大家对司铎的期望。

三、让教友最欣慰的事情

    今日教会所面临的现实处境,既有社会的巨大变革所带来的一系列政治、经济、文化、伦理等的冲突与挑战,也有教会自身的角色定位、伦理评判、价值取向等方面的分歧与碰撞,教会正经历着比过往任何时期更为严峻的考验。但是,教会的福传使命是永恒的,不会随时间变化而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教友最欣慰的事情是仍有许多前辈神长和年轻神父,不仅照顾他们的信仰生活,甚至相帮他们的物质生活。老一辈司铎如已故的承德李景星老神父,翻山越岭徒步走遍了围场县的每一个村落,讲道劝人、拯救人灵;献县张泽神父卧床四十余年,笔耕不缀,著书二十多种,百余万字,以文字宣扬基督福音。
    新一代年轻神父心怀牧灵福传热火,有的立足基层,勤于摸索,利用多种方式广泛发动教友进行福传,成绩斐然;有的为了修建教堂不遗余力;有的从国外回来,为了圣召的培育,甘愿度着简单清贫的生活;有的开办教会慈善事业,尽心尽力关注社会、服务人群。在此不一一列举。他们以自己的具体生活,让人们看到了基督的精神和神性的光辉,看到了教会的希望和未来,这是教友们最大的欣慰。

四、司铎服务中应注意的事项

    司铎的第一使命是丰富自己的生命,司铎应该因着自己神圣的职务而常常喜乐。司铎在举行礼仪时应该非常专注与谨慎,应常常提醒自己不可远离自己的教友。司铎的讲道应常常来源于自己对信仰深刻的反思与自身经验的反省。司铎每天的第一任务就是祈祷,千万不可丢弃这些重要的祈祷功课:诵读日课、举行弥撒、念玫瑰经和默想,这是成圣自己、造福他人的前提。此外,教友们还希望司铎注意以下几件事。
    1.司铎应该懂得照顾自己,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因为这是天主赐予的最珍贵的礼物。工作有时,休息有时,工作与休息应该达到平衡,才能更好地为主工作。所以说,拥有健康的司铎,是教友的幸福,也是教会的宝贵财富。
    2.司铎最好不要搞第三产业。神父是为人灵魂服务,人灵魂的价值大于一切。即使拥有全世界,怎么能和救一个灵魂相比呢?如果天主给你商人的智慧,就一定收回传教士的圣召。在以往的经验中,司铎因经商从业人财两空,甚至丧失生命的案例并不少见。
    3.司铎要尽力回避各种诱惑。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司铎上网不可避免,但网上各种资讯泥沙俱下、鱼龙混杂,所以最关键的要端正自己上网的意向,益于福传,避免诱惑。
    4.司铎要避免时间的闲暇,要充实内心,丰富生活,主动给自己找事做(比如福传、教友培育、堂区建设等等),培养上进动力。
    5.司铎有责任与所有修女保持良好的关系,但在生活工作中应避免特别的关心和任何能造成特别关系的机会,因为这种关系造成情感纠葛的例子已不少见。
    6.司铎与教友的关系非常重要。教友是司铎服务的对象,在人际交往中,要避免厚此薄彼,在与女性的交往中有尺度,远离使我们跌倒的人、地、事物。
    7.司铎应与教友有很好的友谊,透过彼此间的友谊而升华到与基督的友谊。所以司铎与教友间的打成一片是需要的,也是有益的,是彼此接近的最好方法。

五、司铎生活中应注意的事项

    在今“一切向钱看”的世俗风暴中,面对形形色色令人眼花缭乱的诱惑,司铎应常常保持百倍的警惕和预防,并配备牢不可破的守卫措施,而使身心不受丝毫污染和伤损。切记放纵自己的行为,迁就自己的过错,失去做人的尺度,盲目地随波逐流。希望司铎们在每天的弥撒圣祭中,亲密地与主结合,借以获得天上的智慧、平安与喜乐,不断更新升华,最终同化于基督,随时随地都能向众人说:“我活着,已不是我活着,而是基督在我内活着。”同时,也能坦率地对主说:“为了你的殿宇,我已耗尽了自己。”故此,教友们还希望司铎在生活中注意以下几件事。
    1.现代科技,如手机、电脑、电视的普及,使得人的时间感变得迟钝起来,黑夜中蕴藏的灵性被现代媒体语言遮蔽了。司铎的眼睛不要被虚拟的世界所遮蔽,不可忽视夜晚的祈祷。
    2.司铎不管自己有多么坚固,都不要使自己落入试探中,要尽力回避各种诱惑,对于世事要避免太多无谓的好奇心。
    3.司铎遇到感情问题和生活的挑战时,不要让教友成为自己的诉苦对象,而应依靠天主,通过主教和其他的神父督导指引化解。
    4.司铎要避免与异性不必要的交往和亲密的往来,处理好女性的倾诉:最好不要自己单独去帮她解决,而是尽可能将这些事也分给会长们去帮助解决。
    5.司铎没有要紧的事物尽力避免单独和女性外出,或通过网络或电话与女性聊天,以免在教友间引起不必要的话题。
    6.司铎用餐时注意不要醉酒失态,酒后举行圣事,在教友间引起不好的表样,影响他们对“圣洁”而又充满“信心”的生活的渴望。
     7.司铎在衣食住行上要注意自己的形象,我们都需要吃、喝,但是用餐不仅仅是吃喝而已,也是欢庆我们共享的生命恩赐。一同用餐是最亲密、也最庄严的人间活动。

六、结语

    由上面的问题看来,司铎做的工作固然是重要的,但司铎的“生活”才是更重要的见证,是彻底的见证,在今天需要,在明天更加的需要。
    司铎的职务真的需要扎实的神修基础。没有神修的司铎生活,就没有牧传的心火,没有牧传心火的司铎生活,是很痛苦、很不幸的,往往有些司铎就忽略了这一点。
    令人欣慰的是,教会内不乏热心、忠诚,以天主的光荣为目的,以基督的精神为榜样的圣职人员,他们是基督真正的牧者,是教会的宝贵财富,是教会的柱石,为此要为他们祈祷。同时也为那些离职还俗的司铎修女祈祷。

本文标题:司铎如何树立良好形象的思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