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过年:一份难得难忘的服务经验


2013-02-23 08:30:00 来源:信德网


    编者按:2013年2月农历新春假期,北京教区修院刘玉涛、郭晨、徐冬月三位修士,河北修院的崔永兴修士、山西榆次教区冀宇浩、谷宇嘉两位少年,黑龙江的孙淑霞、彭秀琴和辽宁的李月明三位教友,牺牲了回家与父母兄弟姐妹以及丈夫孩子过年团聚,享受天伦之乐的机会,而来到河北进德老年之家服务老人,以爱心服务践行了自己的信仰追求,做了美好见证。年后在离开老人院前,虽然没有机会或时间采访三位东北教友和老人院的员工及修女们,但两位修士和两位少年志愿者通过“信德网”分享的感受,为这个春节和我们大家都留下了一份美好的记忆。


北京教区修院刘玉涛修士:
    年前,我们修院的师惠敏神父派我和郭晨修士来石家庄老人院实习。我12岁时,奶奶去世了。这么多年了,我一直非常想念奶奶,但再也没机会叫声奶奶了。来老人院实习,在服务老人的同时,也更多的了解和感受到了老人们的心情……
    我是12月底与郭晨修士一起过来的,在这里一共服务了近40天。老人院的条件远远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好,而且服务老人也不是那么容易。不过,服务一段时间后,我们还是决定春节留下来,陪伴服务老人,并协助修女一起给老人过年。
    我原来想,服务老人是件简单的事,但来了之后,才了解到修女和员工们服务老人相当不易。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半月,对我自己的挑战也是满大的。
    记得,我与一位老人聊天时,老人心情好的时候,一切都好,然而,一旦心情不好了,老人就会无缘无故地大发脾气,甚至骂人。莫名其妙地受委屈的时候,我心里真的很难接受。然而,自己既然是来服务的,就不能与老人们计较。随后,还得硬着头皮,装作没事人似的去这位老人的房间打扫卫生。这位老人见我毫无怨言地来服务,态度随即转变了,也慢慢接受我了。
    在服务中,每当遇到一位挑食的老人,我就感觉怎么这么难伺候啊!每当遇到浪费食物的老人,就让我很失望。本来吃不了,还不停的要,然后倒掉。还有一位老人虽然只需要一杯热水,但每晚都要让我把暖水瓶盛满,第二天早上还让我把水全部倒掉,理由是绝对不能喝隔夜水……还有家庭破裂的老人,老伴、儿女和兄弟姐妹都无法与其相处,更是鲜有探视,我们必须代替其家人接受和陪伴,设法治愈其受伤害的心灵……
    当然,有些老人非常容易相处,理解大家的服务。比如,一位叫田喜爱的老奶奶,总爱睡觉,但每次叫醒她,她总是笑哈哈的回应,没有任何反感,从不嫌弃和挑剔,每一位老人和员工都喜欢与其打招呼、聊天。牛震汉老奶奶也是非常理解别人,总为别的老人和服务员着想,不麻烦别人,坚持自己吃饭。别人为其正常服务或献爱心,如推轮椅、洗脚、修脚,她总是客气地道谢,让大家受到鼓舞。一位佛教徒志愿者和我都有同样的感触。

快乐的老奶奶与志愿者刘修士

    刚来的时候,我难以接受这些挑战,甚至一度想过放弃,但慢慢地跟修女们和服务员学习适应,40天后已经可以克服大部分困难了。我也理解了老人院修女们和员工们的艰辛,执着的爱心服务。在那些老人,尤其无家可归者身上,我们发现和体验到了基督的临在。
    进德老年之家虽然是教会老人院,但近半老人并不是教友。这更需要大家相互尊重,相互接纳。饭前,我多次带领大家唱一首感恩的圣歌,增加欢乐和祈祷的气氛,同时,提醒大家注意节省,不浪费食物。
    这次老人院过年,让我,作为修道人,学到了如何接纳和尝试与自己意见不一致者的相处,以友好的态度去理解、接受、陪伴,体验其生命的价值。在服务中过年,实在是我人生中一份难得难忘的经验。
    如今要离开的时候,我都不敢与老人们说再见,不想让老人们难受,以后还有机会的话,还会回老人院看望他们的。


北京教区修院徐冬月修士:

   我来自沧州献县教区,在北京教区修院就读。从去年秋天开始了我的实习生活。年前,我曾分别在任丘市做了一个半月的快递员和饭店服务生,也挣了一点零花钱。1月份,我托一位家乡的神父介绍自己到一个教会机构去实习服务一段时间,他介绍我到河北进德老年之家。1月15日,我便来到了老人院,开始了近一个多月与社会打工完全不一样的实习生活。
    来前,我想省会的这家老人院,一定非常气派宏伟,环境好、条件舒适……但来了之后,让我大吃一惊,想象与现实却有天壤之别。这时我才发现老人院原来是租借的一座临建楼房,环境相当简陋。10年租期刚刚过去,因为房主不同意续签较长的租赁合同,老人院无法对临建房改造或扩建及修缮。然而,就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却有几十位爷爷、奶奶在数位修女和有限的员工以及一批批志愿者们的爱心服务下,其乐融融地生活在这里。这也让我同样吃惊。 
    在老人院我最开心的是:自己一点小小的付出,换来的却是这些爷爷奶奶们的感恩祝福,为老人推轮椅转转,换个地方,陪伴老人聊聊天;与老人一起排练春节联欢会的节目;弹琴教老人们唱歌……这些爷爷奶奶们都会感激的不得了。

徐冬月修士在为联欢会弹琴

    在老人院让我最难受的是:一位胆小的爷爷,在我首次搀扶他站起来时,他突然打了我一拳,打得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受了委屈,还不能还手,这位爷爷非但没有任何“悔意”,还对我不理不睬。事后,我一如既往地去这位爷爷的房间服侍他。在慢慢熟悉之后,我了解到,原来这位爷爷胆小,不喜欢别人看他,任何陌生人来接近他,即使是帮他,他都会有疑心,所以才会无法控制地出拳“打人”,实行“自卫”。而且,年轻时因误解与妻子离异,受到了严重伤害,与自己的孩子和亲弟弟妹妹的关系也都没能处理好,家里拿他无能为力,不得已才把他送到了老人院。即使家里人来送药探望,也只是与修女们见面,询问其情况,嘱咐修女代为照顾,拒绝与其见面⋯⋯  了解了这些特殊的情况背景后,我更多地接近、帮助他,避免直视他,理解接纳他,默默地服务,这位爷爷终于解除了对我的戒心,接受了我的服务⋯⋯
    一些爷爷奶奶老了会更加固执。比如在排练节目的时候,让几位老人一起合唱非常困难。要么这位老人不接受那位,要么,那位不接受这位……为使几位老人能够同台合唱,需要一个个地劝说,哄着大家相互接受。教老人唱歌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因为老人们非常健忘,有时教了半个小时,就学了一两句。
    当我要离开老人院的时候,我的心情挺复杂的,自己在这里除了值班,打扫卫生,陪陪老人,教老人们唱歌,弥撒中弹琴……自己没有做太多的事,但爷爷奶奶们和修女们以及服务员们对我都非常照顾关心。虽然做的有限,但自已却受益匪浅,积累了我的人生经验;自己对安老服务,尤其修女和员工们的艰辛服务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对教会老人院面临的困难局面有了了解,对老人院的爷爷奶奶们的认知也发生了改变。感觉很多爷爷奶奶们挺可爱的,有问题的爷爷奶奶更需要我们的关心照顾,要是日后要是有机会,我一定还会来看望这里的爷爷奶奶们。
 

山西榆次冀宇浩:
    我叫冀宇浩,过了年正好15岁。在我们本堂牛神父的介绍下,大年二十七来到了石家庄的老人院。刚进楼时,老人们的特殊味道让我大吃一惊,想转身离开!天啊,老人们的味道怎么这样重啊!这个年,可怎么过啊!但一接触老人们,慢慢没事了。修女姑姑们给我们安排了食宿,修士哥哥们带领我们,神父叔叔们也来看望我们,尤其这里的爷爷奶奶们都特别喜欢我们小哥俩。
    我俩每天扫地墩地、打水,给老人们洗脚、端饺子、端饭、喂饭、端尿盆、穿鞋、推轮椅,还跑腿送东西,放鞭炮,在弥撒中辅祭、陪老爷爷、老奶奶聊天喝茶……最后,还学会了包饺子。
    如果在家里过年,除了进堂外,大部分时间就会用来上网打游戏,睡觉,这个年和爷爷奶奶们以及修女们一起过得非常开心。


山西榆次谷宇嘉:
    我的小名叫毛毛,和宇浩一样,我俩今年都是15岁,都是初中生,但不在一个学校。在家我们都是兄弟俩,我们都还是排行老二。我们俩是在榆次教堂相识的。今年我们榆次本堂牛效平神父推荐我们来老人院过年,体验生活和圣召。
    老人院有位回民张树增爷爷,他喜欢喝茶。我每天就陪张爷爷喝茶,先洗茶杯,然后倒茶叶,倒开水,再帮张爷爷拿出花生。爷爷边喝茶、边吃花生,边和我聊天,我就陪他……早晚还给张爷爷倒夜壶、洗脚、穿鞋、用轮椅推爷爷四处转转……
    这个年,我在老人院过得很充实、快乐而新奇。

制作新春红包 



编后:
    好几年了,我每年大都用农历新春的假期出访出差或退省。今年的春节我一个人留在了单位值班。春节一周多的长假,为让大家在家尽情团聚,享受天伦之乐,而没让任何职员来机构值班。自己也因此多了些服务的时间机会。
    假期除了每日出去做弥撒,听神功,出终傅之外,自己也有机会到老人院探望老人,陪伴老人们与志愿者们一起过大年。来自东北和华北的十几位修士修女和中青年及少年志愿者牺牲自己与父母及亲朋好友相聚的机会,用各自的新春假期在简陋的老人院服务,让留院过年的老人们及其家属,还有修女和员工们获得了格外的祝福。每一位留院服务的员工和志愿者都是老人们最美丽的天使。
    大年三十傍晚,两位少年志愿者冀宇浩和谷宇嘉与我一起为几位不方便进食的老人们喂饭。之后,志愿者们给我一个机会,允许我为他们一一盛上和端上了除夕夜的饺子,以此方式感谢志愿者和值班修女们的爱心奉献。

保禄修士在为老人喂饭


    大年三十守夜,大家帮助老人们入睡后,留下查房的值班者外,志愿者与修女及部分员工边看春晚边包饺子,不知不觉间供几十人吃的一千五百多个水饺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包好了,摆满了厨房……一份愉快难忘的参与经验!
正如那两位少年志愿者所言,今年的春节过得充实!快乐!有意义!
 

     大年初一下午在老人们主演的春节联欢会上,眼见一位位老人争先恐后地上台,开心地表演一个、两个,甚至三个节目。可以想像这些老人们年轻时曾是多么活跃和能干!即使如今上了年纪,身体不如年轻时强健了,但仍然活得洒脱,充满喜乐和感恩地与身边的老年朋友和家人以及员工分享他们得快乐。真可谓,老将不减当年勇,最美不过夕阳红!
    在这次春节假期的服务和接触中,自己对安老服务,尤其对驻院修女和员工以及志愿者的艰辛服务又多了一份了解和更多的理解,而且感同身受。对老人院的简陋条件而暂时还无力解决感到愧疚……但这份经验将激起我们的服务热情和关注以及不懈的努力,也将更加依赖仁慈的天主和各界的携手合作,让老人的生活更加美好。

 

本文标题:过年:一份难得难忘的服务经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