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此“依靠”(相声)


2012-11-30 14:10:10 作者:焦玉海 来源:《信德报》2012年11月15日,41期(总第512期)

(甲乙二人上场,寒暄握手。)
    甲:老王,你好!
    乙:老李,你好!哎,今天是圣诞节,怎么没见你进堂参与弥撒呢?
    甲:用不着。
    乙:什么用不着!家里有什么当紧事吗?
    甲:没有。
    乙:那你为什么不进堂?
    甲:我不但今天不进堂,而且一连好几年都不进堂,但我的灵魂照样得救。你瞧瞧,你们大清早地往堂里跑,刮风下雪都挡不住,按说可以了吧?其实不然,功劳还是没有我的大。
    乙:什么?你一连好几年不进堂,神工不办,圣体不领,你还有功劳?我看你大罪倒是不少。瞎编!
    甲:这你就不懂啦,我救灵魂有绝招呢!
    乙:(惊奇)绝招?什么绝招?快跟我说说。
    甲:(神秘地)过来,我只能告诉你一个人,因为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乙走近甲)我告诉你,我救灵魂的绝招就是“依靠”。懂吗?
    乙:(不解地)依……靠……哦,对对对,我记得哪本圣书上说过,人要想救灵魂,得真心依靠天主。
    甲:我没有骗你吧!我就是依靠,而且是全部依靠!
    乙:依靠天主完全对。可是你主日瞻礼不进堂,不领圣事,而且一连好几年。你能保证你的灵魂一点罪都没有吗?
    甲:有点罪也不怕。
    乙:要是有大罪呢?
    甲:大罪也不怕。
    乙:不办神工,不领圣体,总该常发上等痛悔吧!
    甲:不用发,因为我有依靠。
    乙:我告诉你啊,依靠天主可不是你这种依靠法。你这叫懒惰、冷淡,可危险呢。
    甲:我说没事就没事。告诉你,我除了依靠天主外,还有其他的依靠。
    乙:其他的依靠?还依靠谁?
    甲:依靠我太爷、我爷、我爹。
    乙:你把我搞糊涂了。
    甲:(得意地)不懂了吧?告诉你,要说别人嘛,他没这个条件,跟我可比不来,没法比!
    乙:为什么?
    甲:你大概不知道吧,我家三代都是热心教友,而且为圣教会立过大功,他们在天主跟前求恩不费事。
    乙:说说看。
    甲:我太爷是咱堂区的第一代会长,是为主致命的。临死前,我太爷曾大声疾呼:“教友们,我的父老乡亲们!记住:宁死不能背教哇!我这就去跟天主求情,求天主让我们躲过这场灾难。”他老人家死后第三天,教难没了,教友们的信德也保住了。
    乙:看来老会长求天主的事确实得到了恩准。
    甲:功劳不小吧?
    乙:确实不小,老会长真有圣德。哎,你爷爷呢?
    甲:我爷爷是为保护神父、保护教会圣物致命的。民国十七年,军阀混战,西北军败退。这天,堂里闯进了几个国民军,端着枪,非逼着老神父拿出一千块大洋。老神父拿不出,这些兵急了。一看,祭台上有一只金杯,那是圣爵啊,他们闯到祭台跟前就要拿。老神父急了,赶忙夺了过来,他们便朝神父开枪。这时,我爷爷从外边跑进来,兵匪扣响扳机的一刹那,我爷爷用身体挡住了神父,当即倒地身亡。
    乙:为保护神父、保护圣物英勇致命。功劳不小。哎,那你爹呢?
    甲:我爹是在那场史无前例的大动乱中,被造反派给活活整死的。临死的时候,嘴里还念着:“主,求你保护我的信德,也求你可怜这些无知的人们!”
    乙:真是三代热心教友,功不可没呀!
    甲:所以,我要救灵魂,就得依靠他们的功劳,犯点罪无所谓,反正天主要赦罪。
    乙:救灵魂主要还得靠自己。天主固然是仁慈的,圣人圣女们也会为你代祷,但关健你得往天主跟前走。
    甲:就这样,我靠着祖上的功劳,自己稍微放松点。什么进堂参与弥撒,无所谓;什么守斋,无所谓;什么念经祈祷,无所谓;什么办神工,无所谓;什么偷点东西,无所谓;什么背地里议论议论人,无所谓;什么……
    乙:你别“无所谓”“无所谓”了,我看你是有所谓。
    甲:我只不过是谋点现实,顾点生活。再说我一直依靠我亲人们的功劳啊!
    乙:你这不是依靠,而是懒惰、犯大罪。再不回头,可危险呢!
    甲:真让你说对了。终于有一天我闯祸了。
    乙:怎么回事?
    甲:有一天到朋友家去喝酒,不知喝了多少,到后来什么都不知道了。等到醒过来时,我已经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了。
    乙:怎么会搞成这样?
    甲:我们俩都喝醉了,酒话越说越多,越说越离谱,最后竟干起了架。我一凳子砸了他的大彩电,他一酒瓶砸到了我的头上,差一点打碎了我的天灵盖。
    乙:好险呢!这就是你“无所谓”的结果。
    甲:结果是我住了20天医院,药费花了两万,好几年的心血全完了。
    乙:该!我问你,你不是常说真心依靠天主、依靠你家三代人的功劳吗?怎么会落到这种惨局!
    甲:还有呢。我在住院期间,有一天晚上,我迷迷糊糊,似睡非睡。这时,有一个穿白衣的孩子,站在我的床前,跟我说:“李若望,你要改你的毛病,不可再继续下去。这是天主给你的一次警告。你可知道,你的太爷、你的爷爷、你的父亲哭着向天主为你求情。要不然,你早下地狱啦……快去找你的神父办告解。”我猛地睁开眼睛,吓出一身冷汗。仔细一看,什么也没有。
    乙:那是天神在提醒你,再不回头可就晚了。
    甲:出院后,我立即找神父办了个妥当神工,领了圣体。从此以后,每逢主日瞻礼,我是必须参与弥撒。我还愿意为堂里干点活办点事,只要神父说话,我是立即进堂。
    乙:哎,这就对了。是天主的仁慈救了你。
    甲:后来我才知道,那不是依靠,而是懒惰、是借口,是犯罪不知悔改的表现。我真糊涂啊!
    乙:只要下决心改了就好。
    甲:可不是。如今,我不光是进堂参与弥撒领圣事,而且还参加了堂区的教理学习班。后来,教区举办教理知识竞赛,我还得了——
    乙:100分。
    甲:大鸡蛋。
    乙:啊?
    甲:我误了考试啦。

本文标题:如此“依靠”(相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