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纪念“梵二”会议五十周年(三)


2012-04-09 10:47:22 来源:《信德报》2012年3月29日,第12期(总第483期)

梵二大公会议文献概览


    经过不懈的努力,梵二大公会议共产生了16份文献及其主要内容如下:

宪章
教会宪章 (万民之光)
    教会是天主的子民,在她内的全体信友必须负责和团结。玛利亚是教会之母。

礼仪宪章
    圣教日课及圣事必须众人活跃参与。
    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喜乐与期望)
    信友团体意识到人类相互的关系和本身的历史,期望人类全体得救。
    天主的启示教义宪章(天主圣言)
    教会提醒人圣经的重要性,与承受的圣传配合,就是信仰的最高准则。

法令
教会传教工作法令
    教会应深入人类一切团体之中,并尊重其社会及文化背景。
司铎职务与生活法令
    司铎,主教的助手,当为基督及弟兄的仆役,致力于天主的圣言、圣事恩赐及教会体制等事宜。
修会生活革新法令
    归回福音的源流,参与教会生活,都是修会活力的条件。
大众传播工具法令
    书刊、电影、无线电、电视应符合正义和真理。
主教在教会内牧灵职务法令
    主教分担所有地方教会的忧虑。
司铎之培养法令
    不断培育圣召是整个信友团体的责任。
教友传教法令
    教友想维持与基督融通,就有权利、有义务作宗徒。
东方公教会法令
    教会内的分歧,无损于她的合一,却反映出灵修的多彩多姿。
大公主义法令
    促进所有基督徒合一的重建工作。

宣言
信仰自由宣言
    真理唯凭诚信服人。
天主教教育宣言
    每个人都应受教育,家庭要首先负起这责任。
教会对非基督宗教态度宣言
    教会理当尊重其他宗教,因其多少拥有部分真理;教会且谴责任何种族或宗教歧视。

    注:1.宪章是具有神学或永久信理价值的文献。2.法令是一项(或一连串)行动指南或团体规则的定谳。3.宣言则是研讨及解说中的刍议。      (全文完)

本文标题:纪念“梵二”会议五十周年(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