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北:利玛窦家乡教区主教抵台寻找封圣资料


2012-02-19 09:32:50 来源:天亚社


   意大利马切拉塔教区主教乔利欧多里(Claudio Giuliodori)在台北表示,利玛窦(Matteo Ricci)神父四百年前在中国传教时留下来的精神遗产在今天依然可行。
  他指出,利氏提倡「互相尊重、文化交流和东西坦诚对话」的精神,东西方都要开放心灵来积极交流。为此,其教区开设了「利玛窦研究中心」,供在欧洲深造的华人神父使用,并经常举办神学研讨会。
  马切拉塔是耶稣会利神父的家乡。五十三岁的乔利欧多里主教昨天(二月十六日)会见台湾地区主教团主席洪山川总主教时说,此次访台是寻找促成利氏封圣的见证资料,其教区正积极进行这项工作。他也期望徐光启的家乡上海教区能够加速进行,以使这两位东西方教会伟人一起列入圣品。
  洪总主教表示,要政府官员和知识份子接受天主教而受洗是非常困难,但利神父以外来传教士身分能够达成,实在难能可贵,是台湾神职人员敬佩和学习的对象。
  台北总教区发行的《天主教周报》总编辑萧羡一,也把周报最近两年纪念利玛窦的相关活动报道,赠送客人。
  乔利欧多里主教对天亚社说,推动利玛窦和徐光启一起封圣的行动,可以激励一些教区主动寻找早年来华开教的传教士和对信仰见证有贡献的国籍神职人员和教友的史料,以便向教廷为他们申请列品。
  乔利欧多里主教是应台湾外交部邀请,十五日抵台访问一周,随行有教区修院院长马洛尼(Don Maria Malloni)神父。他们其后南下高雄,今天(十七日)拜会已退休的高雄教区主教单国玺枢机等教会神长,再到台南教区会见林吉男主教及在当地传教的两位马切拉塔教区神父。
  他将于在十九日在台南市圣母升天堂主持利玛窦、徐光启及其孙女徐甘第大的三尊雕像揭幕典礼,翌日到新北市天主教辅仁大学做专题演讲。他预定廿一日搭机返回意大利。
  利玛窦神父于一五五二年出生于马切拉塔,一六一零逝世于北京。他于一五八三年(明神宗万历十一年)来华,取中文名字利玛窦,号西泰,又号清泰、西江。在中国颇受士大夫的敬重,尊称为「泰西儒士」。
  他是天主教在中国传教的开拓者之一,也是首位阅读中国文学并对中国典籍进行钻研的西方学者。他除了传播天主教教义,还广交中国官员和社会名流,传播西方天文、数学、地理等科学技术知识。他的著述不仅对中西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日本和朝鲜半岛上的国家认识西方文明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本文标题:台北:利玛窦家乡教区主教抵台寻找封圣资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