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怎样生就怎样死


2011-12-07 10:23:11 作者:李家同 来源:《信德报》2011年12月1日(总第467期)

    最近“生死学”似乎忽然变成了热门话题,我也开始去阅读一些有关生死学的书,我发现这些长篇大论的书都不容易懂,里面用了不少哲学味道很浓的名词。我常想,如果这本书我看不懂,一般人也大概不会看得懂。可是人人都要面对死亡,这不应该是非常深奥的学问。
    前些日子,我到美国出差,在美国的一个星期中,我注意到报纸上每天都有芝加哥伯纳丁枢机主教逝世的消息。当然是新闻,可是每天报纸和电视都报导有关他的葬礼,仍令我十分讶异。这位大主教在去世前六个月时,得知自己患了癌症,而且是末期性的,只有六个月可活,他立刻坦然接受了这个事实,而且也在主日弥撒中向教友宣布这个消息,他同时告诉教友,他将在剩下的日子里写完他一直想完成的著作,他的声明毫无怨恨之情。
    不要想什么伟大的计划……伯纳丁主教以后开始以一个病人的身份,从事安慰其他病人的工作,每次他去医院都会和其他病人开始交谈,也努力地安慰他们。不知多少人写信给他,很多都是癌症末期的病人,他也都一一亲自回信。他说,他的传教区域没有了疆界,他传教的对象,也不再限于天主教友。
    大主教正式葬礼之前,有好几次各种形式的追思仪式。有一次,芝加哥的神父们齐聚在主教座堂内,听大主教的临终告别,他告诉神父们,不要想什么伟大的计划,而应该随时随地给周围的人关怀与爱,他勉励神父做平凡而有爱心的神父。最有意义的是,芝加哥犹太人相当多,在葬礼之前,犹太教信徒来到这所天主教堂,以犹太教的礼仪追思这位天主教的大主教。据我所知,这不仅在芝加哥是第一次,在全美国甚至全世界都是第一次。伯纳丁大主教生前全心致力于在种族间主持社会公义,也一直促进各种族间的互相谅解,因此犹太教徒对他有深深的怀念。
    大主教的葬礼完毕以后,他的灵车行经芝加哥的贫民区,沿途挤满了民众,数以万计的黑人在寒风中对大主教表示他们的敬意和怀念,也是因为大主教生前一直替穷人争取他们权益的缘故。
    怎么生,就怎么死!大主教能够勇敢地面对死亡,只因为他已度过了有意义的一生,所谓有意义,绝非和他的社会地位有关,而是因为他一直关注社会公义,一直致力于社会的和谐,更加身体力行地关怀病人和穷人,这种人,自然不怕死亡的到来。
    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死亡,在死以前,我们都要被迫看一场纪录片,纪录片里会详尽记下我们的一生,如果我们一生都在行善,或是我们一生都在使别人快乐,我们当然会平安满足地说,我这一辈子活得有意义,我可以走了。我们怎样生,也就会怎样死。“生死”就是这么简单。

本文标题:怎样生就怎样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