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第十九讲 忏悔圣事(三)


2011-10-26 15:51:29 作者:罗晓平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1年10月13日(总第461期)

    各位弟兄姐妹:我这次给大家讲怎样办告解。路加福音15章浪子回头的比喻大家非常熟悉,这个故事给我们许多办告解的启发。浪子在挥霍完父亲给他的钱财后,去给财主喂猪。在艰苦的磨难中,他开始反省他罪恶的生活(省察),回想父亲的慈爱,最后他毅然决定:“我要起身往我父亲那里去,并要对他说:父亲,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这几句话充分表现出痛悔的意义。他一定下定决心要悔改,以后不再远离父亲(定改)。当他回到父亲身边,向父亲告明了他过去的一切过错,父亲原谅了他,并重新给他儿子的待遇,就是赦罪。他甘愿放弃儿子的尊位,愿意成为一位佣工终生为父亲效劳,以赔补他的罪过,这就是为罪过所做的补赎。
    圣教会把办告解的过程归纳成五个步骤:省察,痛悔,定改,告明,补赎。下面我给大家作一简明扼要的解释。

一、省察良心

    常有教友说:“我告解时,不知道给神父说什么?”我想他大概在省察上没有下工夫。我们不照镜子,怎知道自己脸上有污垢。儒家文化中,强调修身之道在求至善,要达到至善之道,就要求常作反省,“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论语·述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论语·学而》)意思是:为朋友做事忠心吗?和朋友交往诚信吗?是否常把老师传授的知识在生活中实践出来?这和我们的忏悔圣事所讲的省察有许多相仿之处。
    省察前首先要祈求圣神的光照。我们人性的弱点是常常忽视自己的过失,掩饰自己的罪过。在黑暗之中,一道阳光射来,在阳光中,可以看清许多尘埃,圣神的帮助犹如阳光,使我们看到自己的罪过。
    省察的目的在于认清自己精神生活的状况,自己灵魂的健康情形,灵魂的各种弱点、病症、大罪、小罪等。罪人好似病者,应该先认识自己的病症,好能请神医——主耶稣医治。可以按照天主十诫﹑圣教四规﹑七罪宗,仔细查考。
    省察时最重要的是详察自己从上次妥当告解后所犯的大罪,大罪的次数和加重罪过的情形察考清楚,因为只有大罪我们有本分在告解时告明。假如在告解时不是故意地忘记某项大罪,该大罪也获得赦免,只是在下次办告解时还应该告明。小罪虽然没有告明的必要,也该认真省察告明,这样可以帮助我们自己和听告解的神父,认清我们灵魂的健康情形。
    通过告解我们可以获得丰富的圣宠,增强抵抗罪恶的力量。我们不该轻视小罪,不要忘记如果常喜欢犯小罪,必要堕入大罪的深坑。就好像我们身体上的病,开始很轻微,但是如果不早加治疗,就会变成致命的大病。也因此,即使我们只有小罪,教会也劝我们勤行告解。
    省察不是愉快的事,因为是查考自己的丑行。可是谁若不肯这样省察自己,便是不肯认真领受告解圣事。尤其是糊涂冷淡,长久不办告解的教友,如果不用心省察,势必告明不能完全,痛悔不能真切,定改无从着手。
    但是省察不是为了折磨自己,而是为求平安。所以省察时,应心平气和,勿焦急,勿烦乱,最好在办神工前一两天开始。在清楚确切地省察之后,才能希望有完善的告解。

二、痛悔己罪

    在忏悔圣事中,痛悔是最重要的行动,是获得罪赦的先决条件。它是我们对所犯各样罪过的悔恨与憎恶,并立定志向以后不再犯这样的罪过。一位重病人若在紧急死亡危险中,无法或无时间省察和告明,只需对所犯诸罪有痛悔,神父便可给他赦罪,罪人也便可得到罪赦。可是谁若缺少了痛悔,即使省察告明,神父又给他念了赦罪经,也根本得不到罪的赦免。
    人常有“痛失良机”“悔不当初”等人生经验,这和我们所讲的痛悔不一样。“而今为天主,又为爱天主万有之上,一心痛悔我之罪过……”,我们应该为天主痛悔自己的罪过,不只因为犯罪冒犯了天主的尊严,怕天主降罚;更因为犯罪是辜负天主无限的爱,“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若3:16)。“人若为自己的朋友舍掉性命,再没有比这更大的爱情了。”(若15:13)天主对世人的爱,我们人类真的很难推测出其万分之一。
    教理书中,通常根据悔罪动机不同,把痛悔分为上等痛悔和下等痛悔。下等痛悔,悔罪的动机是基于怕情:罪人后悔自己的罪恶是因为怕天主降罚,怕地狱的苦刑或炼狱的痛苦。假如这种怕情能感动罪人弃恶从善,也是好的,耶稣也曾劝人要惧怕地狱:“你们要怕那能使灵魂和肉身陷于地狱中的”(玛10:18)。这种痛悔为妥当告解已经足够,也就是说,告解圣事中,仅有下等痛悔,一切罪过也能获得赦免。这是忏悔圣事的力量。
    上等痛悔,悔罪的动机是基于对天主的爱:罪人后悔自己的罪恶是因为得罪了无穷美善的天主。罪人想到天主对他的种种恩惠,而自感惭愧,同时心中发出知恩报爱之情,下定决心以后不再犯罪。这种痛悔使罪人可以立刻获得天主的宽恕,当然在告解中,他仍有告明大罪的本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时常练习发上等痛悔,有备于我们在死亡的危险中不能妥领忏悔圣事时求得天主的宽恕。
    我们的痛悔应当是真心的。若只在口里诵念痛悔经,心中却没有悔罪的意念,痛悔就成了空洞的毫无作用的形式。我们有多少人常常就像这样空空地诵念痛悔经啊!
    限于篇幅,忏悔圣事后面的三个行动:定改、告明、补赎,我们下次再讲。 

本文标题:第十九讲 忏悔圣事(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