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为在巴黎举办的“外邦人的庭院”活动发表视频讯息


2011-03-29 09:39:29

各位亲爱的青年朋友们!
    我知道你们很多人在巴黎的总主教,安德肋·梵特鲁瓦枢机,和宗座文化委员会的主席,詹弗兰科·拉瓦西枢机的号召下,在这巴黎圣母院的广场上举行聚会。让我在此问候大家,特别向泰泽团体的兄弟和朋友们致予亲切的问候。我很感谢宗座文化委员会重新提出我的邀请并加以发挥,在教会内开辟《外邦人的庭院》。这让我们想起靠近耶路撒冷圣殿的那片广大的空地,在那里允许那些不分享以色列信仰的人们接近圣殿,对这宗教作探询。在那个地方,他们可以和经师们会面,谈论信仰,同时向他们不认识的天主祈祷。要是说,在那个时代,这块庭院同时也是一个隔离之地,因为《外邦人》没有权利进入神圣的空间,耶稣基督的到来则是为摧毁那隔离犹太人与外邦人的障碍,就如圣保禄所说:“因为基督我们的和平,他使双方合而为一;他以自己的肉身,拆毁了中间阻隔的墙壁,就是双方的仇恨,并废除了由规条命令所组成的法律,为把双方在自己的身上造成一个新人,而成就和平。他以十字架诛灭了仇恨,也以十字架使双方合为一体,与天主和好。所以他来,向你们远离的人传布了和平的福音,也向那亲近的人传布了和平……”(弗二14—17)。
    在这“光明之城”的中心,法国宗教文化的这一伟大杰作,巴黎圣母院前面,一个巨大的空间敞开了,为的是推动不同信仰之间的人们相互尊重和友好聚会。今晚在场的青年们、信徒和非信徒,你们愿意聚在一起,就如在日常生活中,为探询人生的重要课题而相聚和对话。今天有很多人自认不属于任何宗教信仰,但是希望有一个新的和更自由,更有正义和更团结,更享和平与更快乐的世界。在向你们讲话的同时,我已经想到你们彼此这么说:非信徒,你们愿意挑战信徒们,要求他们的生命见证符合所相信的,并拒绝一切偏离宗教信仰,致使它成为违反人性。信徒们,你们愿意向你们的朋友说,这个在你们内的宝藏值得分享、询问、反省。有关天主的问题并不会给社会带来危险,它也不会给人类生命造成危害!有关天主的问题不应当在我们时代的重要探询的课题中被忽略。
    亲爱的朋友们,你们受召唤在你们当中建立桥梁。你们要知道抓住呈现在你们眼前的机会,在你们的良知深处,藉着深入和理智的反省,找出先行者和深入对话的途径,你们彼此有许多要说的话。面对眼前的挑战和问题时,千万不要封闭你们的良知。
    我深信,信仰与理性现实的相遇令人类找到自己。但是理性经常在利益和功利的诱惑前屈服,被迫把功利当作最后准则。探询真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是说每一个人被召唤勇敢地捍卫真理,这是因为迈向幸福和圆满的生命之美是没有捷径可走的。耶稣在福音中是这样说的:“真理使你们自由。”
    亲爱的青年们,如今在于你们,在你们的国家与在欧洲,去帮助信徒和非信徒去重新发现对话的途径。宗教不需要害怕一个公正开放的世俗化,它允许每一个人去活出他的良知所相信的。如果我们想要建立一个自由、平等和友爱的世界,那么信徒与非信徒应该能自由自在地生活,享有平等的权利活出个人和团体的信念,并在与他人的相互关系中活出友爱的精神。成立这《外邦人庭院》的其中一个理由是为鼓励这友爱的精神去超越我们个人的信念,但是同时不否定彼此之间的差异。从更深的一个层次来看,藉着基督,我们认出只有天主才能赋予我们内在的自由,并使我们能真正地把彼此看作是兄弟姐妹。
    你们首先该拥有的态度或是你们可以一起付诸的行动,就是尊重、帮助和爱所有的人,因为他们是天主的受造物,而这是引导我们迈向天主的康庄之道。今晚你们将今晚的经验继续下去,就是为推倒那害怕他人,害怕外国人和与你们不一样的人的围墙做出贡献,这害怕经常产生于彼此的不了解、怀疑或冷淡。你们必须要留意加紧和其他所有青年的关系,对他们一视同仁,就是说不要忘记那些生活在贫困中或孤独中的人,失业者,经历病痛者或是感到自己处在社会的边缘的人们。
    亲爱的青年朋友们,你们分享的不只是生活经验,也包括你们的祈祷方式。在此《不知名》广场上的信徒和非信徒们,你们也被邀请进入神圣空间,去跨越圣母院壮观的大门进入这座主教座堂作片刻祈祷。这个祈祷为你们当中一些人来说,是向你们在信仰中所认识的天主祈祷,但是为其他人来说,这祈祷也可以是向一位不认识的天主所做出的。亲爱的非信徒青年们,请你们与圣母院内,在这庆祝预报救主诞生的节日里祈祷的人联合在一起,请你们向神圣的经典打开心房,让自己对那美丽的赞美歌声提出询问,如果你们愿意,让你们留在内心的情感升华到那位你们不认识的天主那里去。
    我很高兴能在今晚这个《外邦人庭院》的开幕式中向各位讲话。我希望你们能赴我另外和你们定下的约会,特别是今年夏天在马德里举行的《世界青年日》。信徒们在学习认识的天主邀请你们去发现他,并且日益生活出与他相处的经验。你们不要害怕!在你们一起走向新世界的旅途上,让自己成为寻找那位至高者和天主的人,尽管对你们来说,天主是一位你们所不认识的神。而他就是爱所有人,爱你们当中每一位的天主,他降福你们并护佑你们。他需要你们照顾他人和关心未来,你们也能完全信赖他。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为在巴黎举办的“外邦人的庭院”活动发表视频讯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