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敬老爱老孝老 传统美德瑰宝


2010-11-02 09:48:34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0年10月20日,30期(总第425期)

    在邻居的闲谈中曾听到这样一句发人深省的论断:“千万不可与某某合伙做生意,因为某某连自己的亲爹娘都不孝敬,那又怎么会对别人讲诚信和道义呢?”由此联想,一个不孝敬父母的人,在人的眼中也很难值得信赖,那又如何能够得到神的赏识和认可呢?
    以信德的观点看,除了天主之外,父母便是人最大的恩人,生养照顾,无微不至;呕心沥血,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关怀爱护;从小到大,不断付出劳累、汗泪和牺牲,实可称为恩重如山、情深似海,自然也是人首先应当知恩报爱的对象,每个人都必须在以爱还爱,以心体心的同时,对父母报以超乎寻常的特殊孝敬。
    由天主诫命中我们也可以清楚地看出孝敬父母的重要性,天主十诫前三诫是让我们爱天主在万有之上,紧接着的第四诫便是孝敬父母。而天主之所以把孝敬父母列在后七诫之首,就是为了引起我们的特别重视。即使那些不知道天主诫命的教外同胞,同样也会把孝敬父母视作评判一个人道德品质高下优劣的是非标准,将孝敬父母视作最优秀的传统美德。
    非常明显,孝敬的核心就在于发自心灵深处的真挚爱慕。因为离开内在的真诚,外在的孝敬便会失去意义,使孝敬的质量大打折扣,只有“诚于中而形于外”,方可使孝老敬老的美德具有超性价值。
    我们还该明确,孝敬的本质除了孝爱,也包括孝顺,正如古圣先贤孔老夫子所提出的“无违”,他认为真正的孝子就不能违背父母的意愿,而对父母的命令常该欣然顺从,并不断地继承、发扬父母的美德芳表和遗愿,甚至要达到“三年不改父志”的程度。至于他所说的“色难”,也是在强调子女对父母时常该有好脸色,柔和温顺、欢欢喜喜地按父母的旨意办事。其落实在具体行动上的孝敬也该像他所说的:“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有繁重的体力活,主动代其劳作;有好吃的好喝的,先让父母师长品尝。决不能停留在只给父母一口饭吃的层次上。对此现象,孔夫子也曾尖刻地批评过:“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一些人连猫儿狗儿都能喂养,那我们又怎能以此作为孝敬的模式呢?必须在吃喝以外让父母身安心乐愉快生活。另外还当“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因为这是一般人都能做得到的。作为教友,除了让父母衣食无忧心情舒畅之外,更该不断为父母祈祷献弥撒,求主加恩护佑,使之常获来自天上的平安喜乐。
    时下,感恩之心已被更多的人所接受,而孝敬父母则是对父母感恩的具体表现。既然我们能对一滴水、一朵花、一缕阳光发出由衷地感恩之情,那又怎能对恩重如山情深似海的父母予以疏忽和例外呢?即使一些动物也有“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的感恩情怀和孝敬仪表,被称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又怎能不该有更为超越的表现孝敬美德呢?
    流行歌曲“常回家看看”的主题也是让我们始终牢记父母的深恩厚爱和超常牺牲,尽量抓紧时间在父母面前行孝,常与父母言谈坐食畅述心曲,以免父母忽然离去而造成终身遗憾。应当特别注意的就是,在“回家看看”的同时,更该注重心的亲近,情的挚烈,爱的真诚流露,真正让老人感到幸福和温暖。
    社会上的“敬老节”也是让我们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念促使下,更进一步尊老、爱老、孝老、敬老、助老,且以“换位思考”的方式理解老人的困乏、呆滞、多言、易怒、行动不便、哭笑无常、出规越矩等生理现象和反常心态,多加容忍和接纳,绝不可以青壮年的“标准”要求老人。因为这种明显的“老化现象”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自然“铁律”,谁也不能例外。我们孝爱尊敬老人就是孝爱尊敬自己。因此我们都该持之以恒,敬老、爱老、孝老、助老,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蔚然成风,更加发扬光大;使天主爱的诫命在我们身上得到更进一步的落实和兑现,使人们因着我们孝敬父母和尊老爱幼的光辉芳表而归光荣于在天大父。

本文标题:敬老爱老孝老 传统美德瑰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