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孟加拉国:教会学校的成就,吸引私立学校以圣人命名


2009-05-04 10:22:17

    信德网据天亚社讯  在以伊斯兰教为主的孟加拉国,由于教会学校的良好办学声誉,一些私立学校亦跟随采用天主教圣人的名字命名,以招徕学生。
    六十岁的伊斯兰教徒阿扎德•卡迈勒(Azad Kamal)曾在一九六零年代就读于圣额我略高中。他说,该校的教学方法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遂在该校附近开办「圣多玛斯英语学校」,希望能学以致用。
    他指出:「在首都达卡的一个区,约有十来间孟英双语中学,以教会圣人的名字命名,然而,这些学校并非传教士开办,部分更由伊斯兰教徒所拥有。」
    圣额我略高中由圣十字会于一八八二年创办,教学成绩优异,更因培养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马特亚•森(Amartya Sen)及其他名人而闻名遐迩。一九一二年,圣母传教会创立了圣方济各沙勿略女子高中后,才结束男女合校的历史。
    五十二岁的伊斯兰教徒穆罕默德•雅曼(Mohammed Jaman)是圣阿尔伯学校的创办人兼校长。该校有二百名学生。他说:「家长和学生都认为以圣人名字命名的学校就是好学校。他们相信『圣人』就是伟人,而这样的学校也会教导学生圣人的理想,所以我才用圣人的名字为学校命名。」
    天主教周刊《近人》编辑兼天主教主教团基督徒传播中心主任卡迈勒•科拉亚(Kamal Corraya)神父赞同以上说法。他说:「非教会学校使用圣人的名字,为的就是从教会学校的良好信誉中获益。」
    圣方济各沙勿略女子高中校长雷努•玛利亚(Renu Maria)修女认为,大部分使用圣人名字的非教会学校祇是想努力赶上教会学校高水平的道德和教学标准。她说:「我想他们希望采用教会学校良好的教育制度。」
    然而,四十二岁的记者、诗人作家塔蓬•巴格奇(Tapon Bagchi)却对部分非教会学校的教育水平持怀疑态度。他说:「这些学校还没有达到教会学校的教育标准。天主教学校的办学理念首先是服务,其他学校可能没有这种理念。」
    不过,在子女这些学校就读的家长却不这么看。廿五岁的鲁马•阿赫泰尔(Ruma Akhter)说:「女儿在圣阿尔伯学校上幼儿园,我觉得学校的教育很好。老师教我的孩子书法和阅读。我对他们的教育制度很满意。」
    巴国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天主教学校学生在公开考试中的合格率高达九成,因此,不难看出为甚么教会学校受到如此高度重视。
    然而,入读好学校并不容易。孟加拉国人口约一亿五千万,而天主教会在全国开办的学校和专上学院总数仅为二百八十七间,其中五十五间学校和四间专上学院位于达卡总教区。
    据官方数据显示,全国共有八万四千间公立及私立小学,一万八千五百所公立及私立中学。
    据《二零零七年天主教手册》显示,孟加拉国天主教徒仅为卅一万人。


 

本文标题:孟加拉国:教会学校的成就,吸引私立学校以圣人命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