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天主教研究中心拟办兼读制博士课程


2009-04-14 13:48:48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天亚社讯  有志从事天主教研究、却要谋生及维持家计的人士,今后可以考虑在本地大学以兼读形式进修博士课程。

    香港中文大学天主教研究中心主任夏其龙神父〔图右〕说,中心正探讨开办兼读制博士课程的可能性。他对天亚社说,有硕士毕业生向中心表示希望继续进修,但顾虑财政及家累,不能修读全日制课程。因此,中心最近举办座谈会,吸引近廿名有兴趣人士出席,与文化及宗教研究系主任交流意见。
    系主任黎志添教授告诉这些有志者,他们对天主教会的承担是进修成功的关键。完成兼读制博士课程约需时五年,全日制课程一般为三年。黎志添〔图中〕解释,由于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的创办背景,该系现时的基督教研究及圣经研究博士课程均基于基督教教义。
    这位道教学者认为,学系缺乏天主教研究的专任教授,会对栽培学生造成影响,长远而言可能限制了天主教研究的发展。他指出,面对「鸡与鸡蛋」谁先谁后的问题,若不踏出第一步去培养人材,将来会后继无人。
    谈到教会研究,黎志添说,香港现有约百名具博士学历的基督教学者,天主教方面却不到廿人。他认为,从事天主教研究学者的数量不应这么少。他续说:「我们争取与天主教香港教区及圣神修院神哲学院紧密合作,推进博士课程。」天主教研究中心于二零零五年获教区资助而成立,开设全日及兼读制天主教研究文学硕士课程。
    兼读制博士课程开设有望,为教友王宝龙实是喜讯。这位中年建筑师即将完成天主教研究硕士课程。为他而言,为了全职进修而放弃事业是不切实际。王氏对国内教堂建筑深感兴趣,希望「从宗教及文化角度深入了解教会的历史遗产」。
    另一有兴趣修读者林小燕希望深造女性灵修,因为她看到很多女教友忙于兼顾工作及家庭,实在有这方面的需要。她说,很多女性含辛茹苦养育子女,却因他们长大后反叛不听话而感到失落伤心,故她希望为中年女信徒探索「合适的灵修」。
    夏神父说,中心将为有志者提供支援,包括指导他们撰写研究计划、联络海外访问学人,以及寻找善长捐助奖学金。
    中心副主任蔡惠民神父〔图左〕在交流会上说,华人教会传统祇注重修院的神学培育,针对神父和修女的牧职需要。这位圣神修院神哲学院神学部主任又说,在大学开设天主教研究博士课程,是为面向今天社会,让教友多元化地研究与天主教相关的题目,扩阔神学以外的研究领域。
    不受政府资助的兼读制博士课程,每年学费约为十六万港元(约二万美元)。

 

本文标题:香港:天主教研究中心拟办兼读制博士课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