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人生的背囊


2003-09-17 09:56:45 作者:张鲍思高 来源:信德报(第191期)

    近日在电台听到一则故事,使我深深陷入了沉思,特想与主内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分享。
    一个年轻人在人生路上拥有了“健康”、“美貌”、“机敏”、“才学”、“金钱”、“荣誉”和“诚信”七个背囊,但在渡海途中遇到了大风浪,船主对他说小船不能负载太重,他必须丢去其中的一个背囊,年轻人想了又想,就把“诚信”抛进了海里。
    年轻人心想:
    失去健康,卧病在床,痛苦呻吟,就算得回生命,却与病结伴,消磨意志,没什么意思。
    弃掉美貌,被人取笑,受人耻辱,是多么可悲可怜!没有人愿意与一个“丑八怪”交朋友的,太寂寞了。
    失掉机敏,反应迟缓,在这个变化多端的世界,如何与人竞争?连自己都不能接受自己。
    弃掉才学,难以在知识型社会生存,我用了二十多年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一下子变成了文盲,不甘心。
    失去了金钱,朋友就会离开我,俗话说:“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路边没人问,”有钱能使鬼推磨,有了钱就拥有了世界。
    弃掉荣誉,名誉扫地,任人嘲骂,我还能有面见人吗?名誉是人的第二生命,不能舍。
    失去了诚信,我没有具体损失,而且不会立即被人发现,况且今日不少人都是尔虞我诈,为自己的利益不择手段,当中尚有不少知名的人。
    年轻人认为,相对其它六个有形的背囊,只有诚信是无形的,其它失去了,很快便被人发现。如果失去诚信,自己也不会觉得少了什么,所以选择将诚信抛进海里。
    这是多么可怕的“合理化”选择,耶稣说:“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却丧失了自己,或赔上自己生命,为他有什么益处呢?”那年轻人任外在的事物和拥有的数量去衡量自己的价值,无怪乎当失去它们时,找不到生命的立足点。记得不知在哪里曾看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我的价值是由我所拥有的东西来决定,要是我失去这些东西,那时我是谁呢?”要知道生命的真貌源于内在的价值和品质,拥有了真诚,才会活出生命的真正意义。
    朋友,若让你选择,人生背囊中你最不能抛弃的是什么呢?

本文标题:人生的背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