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约定


2009-02-13 10:53:15 作者:祖若翰 来源:信德报(总第364期)

    歌颂爱情的话题遍及诗歌、散文、小说等各种文学体裁,千古不衰。当我漫步在大街上时,一首《约定》从商店里飘出,使我驻足。不只是陶醉于歌曲的优美旋律和动人音色,更被那不尚华丽的真情自白所打动。
    “你我约定难过的往事不许提/也答应没有秘密彼此很透明/要作快乐的知己/照顾自己/就算某一天一个人孤寂/你我约定吵架很快要喊停/也答应永远不让对方担心/我会好好地爱你/傻傻地爱你/不去计较公平不公平。”
    这纯真的爱的诺言,时时令我心随飘逸,以至于每次聆听,都会产生这样的错觉:写这歌词的一定是一个拥有真爱、懂得生活的幸福女子吧。
    约定是一个非凡的词汇。约定是人与天主的神圣契约中重要的一环。因为有了这份约定,人生不再孤寂。她给心灵注入了奇妙的丰盈,使生命涂上了美丽的色彩。
    约定珍藏起无数个仅属于两个人的故事,点燃了无数的万家灯火。约定是一个奇迹,她让两颗原本陌生的心灵,在不经意间邂逅,相互吸引,相互撞击,融为一体。
    约定是一份默契,是丈夫的呵护,是妻子的体贴,是孩子天真的笑声,是家庭的其乐融融。约定是一项使命,她使男人看到了责任与执守,她使女人体会到了牵挂与牺牲。
    履行约定,你便会读懂婚姻的真谛。她不是花前月下的喃喃细语,不是轰轰烈烈的千古绝唱,不是言情小说的浪漫情怀,不是白马王子与灰姑娘的童话故事。婚姻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生活。
    恪守约定,你才会感受到家的分量。即使你拥有了一切,也无法取代她的位置。即使有千万种的诱惑,也不能与家的温馨相提并论。
    因为有了家你才会真正理解到人生所要承担的天职。家就是既使你背上厚重的行囊,依然能够微笑着前行。
    当暗恋时朦胧的神秘感,初恋时深情的注视,热恋时的海誓山盟,都在婚姻生活中变成美好回忆时,你才能领悟爱的真意。
    当下班归来的你面对着妻子端来的热气腾腾的饭菜时,当初为父母的你怀抱着小生命时,当卧于病榻、体会着爱人的悉心照料时,你才能领悟爱的真意。
    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在晚年时,有一次与夫人一同散步,看到一对热恋中的年轻人相拥走过,他的夫人羡慕地说:“还有谁能比这对年轻人的爱情更幸福呢?”戴高乐总统平静地回答:“老夫老妻。”
    是的,当一对用心灵约定了一生的恋人,在他们两鬓斑白时,回首两人携手共度的美好人生时,会深情而感慨地说:“我这一生因为有了你,而更加幸福。”相爱才会拥有,付出才会持久,愿所有有情人,都持守这份双方的、一辈子的——约定。

 

本文标题:约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