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清扫垃圾


2003-07-16 10:24:12 作者:张鲍思高 来源:信德报(第186期)

    近日为防SARS,政府卫生部门的干部每天都要下乡到村民各户检查卫生,所以平时不太注重卫生的农民每天也必须扫院子及房屋,将清扫出来的垃圾拖到村外处理。
    一天,看到邻居拉着满满的两篓垃圾外出处理,忽然听到一个小女孩大声喊说:“妈妈,拖着那么多的垃圾出去,别人会笑话我们太脏的,多丢人呐,不如埋在自己家里吧!”妇人带着责备的口吻说:“傻孩子,垃圾留在家里会传染的,会得非典的,把垃圾倒出去并不丢人,留在家里别人才笑糊涂呢!”
    听了母女俩这翻对话,觉得对我们的灵修有很好的启示。是呀,家里有垃圾应及早清理出去,以避免传染病的侵袭,好保持房舍的清洁和家人的健康,这是最基本的卫生常识,是人人都知道的。
    然而我们的心灵上也有一种类似垃圾而更可怕的东西———罪过,罪就像人体内的病菌一样,身体某部位发炎,其它部位也因此而感到不舒服。同样,罪过给予我们心灵的害处是至大无比的,它使我们的灵魂失落天主的圣宠,违害灵魂的健康,所以我们应该以对待垃圾的态度去对待罪过。
    把家里的垃圾倒出去,并不是一件丢面子的事,而是合乎卫生的正常事,同样,我们在天主的代表———神父跟前告我们的罪过,也不是一件丢脸的事,而是一件合乎情理的事,而且也是我们犯罪后,为得回天主宠爱的门径。告解圣事对我们的得救极为重要,超性生命的失而复得,灵性生命的康复都离不开告解圣事,然而,有很多时候我们往往不愿意去办告解,其理由就是“不偷、不抢、不杀人放火,没有罪,无须办告解。”其实这只不过是一个不愿办告解的借口而己。当然,我们做为一个基督徒,可能不会去偷人家的财物,可是我有没有得意洋洋地张扬别人的过失?当我们伤害了别人之后,有没有设法弥补?别人急难时有没有尽力帮助?有没有忽略了子女的教育?别人对我们的不忠不义我们是不是还记挂在怀?有没有尽力求取足够的知识以尽好自己的职务?天主赏给我们的时间与金钱我们有没有善加利用……这些都是我们很容易忽视的并有相当的责任的事。我们是否曾想过,敢不敢肯定自己这些都做的很好?另外还有一些缺点,如骄傲、虚荣、冷酷、自私、妄断、言词尖刻等,难道我们都没有吗?这些都是我们灵魂上的灰尘与垃圾,都会传染病菌违害灵魂的健康,甚至可将我们的灵魂的生命夺走,而成为地狱的柴火。
    我们若想保持家庭清洁,应该勤加打扫,我们若想保持心灵的纯洁健康而常享有天主的宠爱,也应该勤加检讨自己的灵魂,每次都把省察出来的罪过,从速到神父跟前忏悔告明,好让他凭着天主授与的特权赦免我们的罪过。我们千万不要糊涂,就像那个幼稚的小女孩一样,把垃圾留在自己家里,因为恐怕我们把罪过留在心灵上的时候,死亡忽然来到,把灵魂葬身于地狱之中。相反,我们应该像保持家庭卫生清洁,把垃圾尽早倒出去,以保持身体健康,享受平安之福。
点燃自己的蜡烛

本文标题:清扫垃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