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时尚的嘲弄


2003-07-15 10:28:17 作者:达然 来源:信德报(第186期)

    在所有的媒体上都可以看到这句话:科技引领时尚。
    现代人常常惊叹科技的种种美妙之处。然而这种惊叹,正如一组漫画,有一条狗向主人索饭吃,而且它不想吃素,想来一点肉食。主人倒也爽快,操刀割下那条狗的尾巴,狗愉快地叼着自己的尾巴走了。在现代社会,现代人就是那条狗,而科技是现代人的主人。
    科技无所不在,无孔不入。比如说,这是一个交通通信异常发达的时代,各种交通工具让人们越洋跨洲如同过家家一般;通信工具则万里传音,即使重峦叠障、怒涛汹涌也可直面对方。于是人们快乐于坐上高速列车和亲人小聚几日,自称“小别胜新婚”,其实和亲人在一起的亲昵时间,还比不上和卧铺亲昵的时间。也快乐于在可视电话前,抱住冰冷的荧光屏亲吻。其实人是不习惯于冰冷的,常常就会和另一些温暖的异性相互取暖,造成感情危机。
    科技对于现代人的嘲弄和把玩之处在于,首先诱使现代人踏上一条缺氧之路,然后再让人们自己建立一批氧吧,于是吸氧成为一种享受,本来天天免费享受的东西却要排队消费。实则,正是现代科技让人们骨肉分离,正是工业文明让人们背井离乡,才有了现代交通通信的产生。假如人们不是为了追逐财富而奔波劳碌,交通工具将不再重要。假如人们不是迫于生计天各一方,冰冷的通信工具将被温情交流所代替。
    交通通信是诱惑人们先痛苦后享受的低能儿,无论如何,还算是一种暴打一顿后的安慰,伤害欺侮后的补偿,毒倒麻翻之后的解药。现时融合于现代生活的更多成份,却直接让人们在现代生活中迷失,在提升人们满足感和虚荣心的幻觉中,扼杀现代人的幸福于无形。
    很多工业产品,在人们还不知道是否真正需要时,便举着“时尚”的大旗粉墨登场。在谈到私用汽车时,诺贝尔奖获得者、巴西前环境部长何塞·卢岑贝格认为,从来没有任何一种东西,能像私用汽车一样,浪费巨大能源,破坏居住环境,却在最多时间处于闲置状态。然而更新更漂亮更豪华的汽车,不断从流水线上倾巢而出。在大做广告的同时,商家却把更新的设计方案用于囤积居奇,以换取更多利润。通信工具也是一样,在手机面前,消费者变成了一条任其摆布的狼,它从来不会让你一口咬到最好的肉,它用一点一滴的渴望,一叠一叠地掏空你的口袋。当人们正为手机的多种振铃声而自得时,立体音乐即刻让大量手机成为二手货。而几乎与此同时,振铃噪音应运而生,可以在每一个不情愿的时候响起。音乐就这样被滥用和俗化了。很难想象,在忙乱的生活中,在急切地想知道电话内容时,谁还有心情听《小夜曲》或《二泉映月》?
    有一则故事说:某先生外出旅游几日,回城后神秘地对朋友说:我给你录了一段世界上最好的音乐,请你欣赏一下。朋友忙把磁带放入录音机,放来放去,却是一张空盘,什么声音也没有。看着朋友的迷惑样,某先生说:挺不错吧?你知道我跑了多远的山路,才录到这样的一段宁静!(摘自《广州文艺》2003年第2期)

本文标题:时尚的嘲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