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纪念节日之夜


2003-07-14 09:36:24 作者:杨依 来源:信德报(第186期)

    12月24日夜晚, 教堂与民宅的灯光闪耀,年轻人纷纷涌向街头,带着各式的圣诞老人面具,借着“西方的节日”聚会,娱乐……
    我从教堂出来,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避开繁华与喧闹,独自思念着他———这个节日的真正主人。我想,在这样的日子里,他也许比以往更加孤独和苦闷。
    我想他应该是个快乐而敏感的人。他洞悉万众的忧愁,又从他忧愁的目光中,感觉万众的欢乐。面对那些想试图谋害他和从不理解他的人,他总是一笑置之。他怜悯他们,并让软弱的他们靠在他的肩上。他永远都在向我们走来,走过千万个时代,走过无数个昼夜,他永远这样不停地走着,不知疲倦。
    我想他常常是孤独的,他从未离开过我们,但又不和我们一体,他在我们中间但又属于芸芸众生。当带锈的铁钉打入他的手掌时,我们都不在他的身旁。
    他在最贫苦最失意的人群中歇息,他穿着最破旧的衣服,在最富贵最得意的人群中穿过,他永远独自走在傲慢和鄙视不能接近的地方。
    我想我也是孤独的。离他最近的地方,路程竟是如此遥远,最熟悉的祷词,却需要最艰难的记忆。我从没有看见过他的面容,也没有听到过他的声音。在一个比任何黎明都要早的清晨,他在我的睡眠中接触了我的气息,走过我的房间,而我却没有感觉到。
    我想我是在幸福中孤独的,红尘滚滚中,那些深爱着我的人,他们都希望我生活富足美满,但是只有他对我的爱才真正的让我自由。我在陌生前保护着自己,但他更让我明白有些东西既非诅咒所能诋毁,也非恶毒所能伤害。
    我常常感到迷惑:狐狸有穴,飞鸟有巢,而他为什么连一枕之地都没有?还有,他同样是和我们一样的血肉之躯,那么他对女人的爱情是什么?
    我想,他曾经无数次地敲过每家的门,却没有人为他开门,而开门却是因为希望虚荣和私欲得到满足。任何的城市都是他的故乡,然而他在任何地方都只是一位异乡客。
    他曾经用月光一般纯洁的目光去看马利亚玛达肋纳———那个被人称之为堕落并被7个魔鬼纠缠的女人。她被人们所诅咒。然而就是在他的目光里,她发现所有说爱她的男人中,唯有他是为了她而爱她。于是她不再属于过去,她重新找到了自己。
    因为他的爱情,我们与情人的爱都会融化在他的目光里,而他又在我们的爱情中完美显现。
    我想,他决不是一个幻想,也不仅仅是我们心中的一个美好的怀念,伟大的奇迹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总是不易被察觉,但它们尽管来去匆匆,但却会天长地久。
    我们终将像流水一样逝去,但他———拿匝肋人耶稣,曾经渡过我们的河的人,将是我们永久的记忆。

本文标题:纪念节日之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