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珍惜拥有


2003-07-11 09:25:36 作者:周易 来源:信德报(第168期)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我将杯子伸向耶稣,求主随意倾注,无论半杯还是一杯,从主便是祝福。”从主便是祝福,当一个基督徒以这样的心态来看待信仰面对生活,他就会以豁然的胸怀,不再在意自己杯子的大小、杯子的贵贱,而只以喜悦的心情珍惜拥有,因为他已懂得“从主便是祝福”。
        “从主便是祝福”说说容易,做起来绝非易事。它确实需要一种很高的境界,回忆以往的生活,面对现实的各种境遇,许许多多的人都不免抱怨太多、知恩太少,忧虑太多、喜悦太少,比较太多、感恩太少。以至于在内心中几乎失去了感谢、感恩的能力。往往是越富有的人还想富有,越有权利的人还要权利,越聪明的人还想聪明,越漂亮的人还要漂亮,就像一个被大人宠坏的孩子,已经几乎不懂父母的爱。他们最容易发现的是别人拥有了什么,就像老百姓们说的,总是吃着碗里看着锅里。总是事事求全的心理,使人不知福、不懂福、感受不到天主的祝福。稍有不如意、不满足,遇到一点小坎坷、小挫折就怨天尤人地说“看看天主给的”。如果一个人把自己的缺点或不足常常和某人的优点相比,那他只能常常发觉自己的不足,那他就将成为一个永不能接受自己的人,永远找不到生活的勇气和动力。如果一个人总觉的缺乏一样必要的东西,就会感到痛苦;几经努力还没有得到所渴求的东西,便会十分痛苦;当自己没有得到他人得到了就会百倍的痛苦。其实这不是东西的缺乏,乃是内心的缺乏。当我们心中有主,我们还缺什么?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同样世界也没有两个相同的我。天主从无中创造了每一个不相同的人,也赋予了每一个人不相同的恩宠。所以说“我就是我”,且是现在的这个“我”,即使我拥有的已很少,但要知道这“仅有的”因为是从主来的,所以,也是上主的祝福,而不能成为我自卑的原因;也不能成为我发懒惰的原因;更不能成为我骄傲的原因。上主给人的元宝是要人以自己的力量、以自己的方式努力去还他就够了,因为他亲口说过“给的多要的也多,给的少要的也少”。经上说:“仁爱胜于祭献”(欧6:6)。其意在于告诉我们奉献不在多少,能力不在大小,上主所要的只是一颗心。
       从主来的都是祝福,一定要牢记在心。不然,你的生活不会有快乐,工作不会有喜悦,一生不会有平安。从天主来的没有太少,也没有不好,因为他比我们更知道我们自身需要什么或不需要什么。故经上清楚地说:“你们纵然不善,尚且知道把好的东西给你们的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之父,岂不更将好的赐与求他的人?”( 玛 7:11)可见从天主来的都是好的。
       “天主给的都要,天主要的都给”,这样一颗全心接受,全心奉献的心是我们每一个愿意跟随耶稣的人应具备的心态。有了这样的心态,我们才能真正领悟保禄宗徒在致斐里伯书信中知足知恩的感受:“我知道受穷,也知道享受,在各样事上和各种境遇中,或饱饫或饥饿、或富裕、或贫乏,我都得了秘诀。我赖加强我能力的那位,应付一切。”(斐4:12-13)

本文标题:珍惜拥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