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镜子


2003-07-04 09:17:53 作者:跛骥 来源:信德报(第185期)

    我喜欢照镜子。
    每天清晨醒来,睡意还未退尽就眯着惺忪的双眼开始做第一件事——照镜子,尽管镜子里的自己模糊不清,我仍要花掉很长时间审视一番。待洗漱完毕,又要对着镜子将自己打点得一丝不苟,连一根头发都不曾马虎。出门前还要恋恋不舍地向“老朋友”举行告别仪式,直到感觉自己完美得无可挑剔了才满意而去。走在路上或约见朋友之前,更要掏出随身携带的小镜子时不时地照上两下。镜子让我可以看清自己,找出不够美观的地方加以修正。如果没有镜子,人可能会对自己的相貌一无所知。因此,每个人都离不开镜子。
    照镜子除了自我欣赏,主要还是把自己打扮漂亮给别人看。所以每个人照镜子的根本目的无非是想把最美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把不足或缺陷加以弥补和修改。唐太宗曾说:“以铜作镜可以整衣冠,以历史作镜可以明得失……,以人作镜可以正其身(此处有待纠正)……。”这句话明确地告诉我们:镜子不单单是那些用铜、玻璃或表面光滑的物质做成的能照见形象的器具,还可以是人或其他事物。镜子的用途也不仅仅局限于用来照人的面貌,还可以照出人的品德、修养乃至灵魂。
    基督是最明亮的镜子,在他的映照下,每个人品德的高尚、卑劣,修养的完满、匮乏,灵魂的纯洁、龌龊,都会原形毕露,一览无余。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便是把众人当作一面镜子,照出自己的不足和缺陷,并鞭策自己弥补和改正。孔子的这句话被传诵了两千五百多年,即使在现代仍不失为颠扑不破的真理。我们都是凡夫俗子,无法与孔子相提并论,我觉得将这句话改成:“人人皆我师,万物即明镜”更合适。
    把身边的每个人都当作一面镜子,让他们照出自己的不足,并虚心学习。生活中的万事万物也都是镜子,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阵风,一支歌,一缕阳光,一片树叶,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都可以称得上我们的老师。只要善于比较,勤于对照,你就会意外地发现,原来自己身上有许多常常被忽略却并不小的暇疵。做过、经历过甚至听说过的事情也可以作镜子,可以作为我们通向成功的途径,也可以给我们提供前车之鉴。
    把一切当作随身携带的小镜子,走到哪里就照到哪里,随时随地关注自己,纠正自己,完善自己。

本文标题:镜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