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架起友谊桥梁的音符


2008-05-22 11:46:51 作者:振羽 来源:信德报(第338期)

    无论作为一名中国公民还是作为一名天主教信友,2008年5月7日都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中国乐团在罗马进行了专场演出。这是一场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音乐盛会。
    为我来说,迈进容纳7000人的庄严雄伟的保禄六世大厅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然而今天却意义非凡,因此心情也随之而亢奋。气势磅礴的大厅里早已座无虚席,来自不同国家的观众在期待着一睹中国乐团的风采。演出前大约二十分钟,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和北京爱乐乐团的150名成员陆续步入会场。会员都身着制服整齐有序,一个个英姿勃发。会场前方的大型屏幕映出了他们洋溢着青春的面容特写,微笑中流露出中华民族的骄傲与自豪。这具有深远意义的时刻,让人联想到我们中国满目疮痍的历史,尤其是晚清,由于政府的无能使我们中华民族任人宰割,战役中屡战屡败、条约里割地赔款,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屈辱。 然而今天,我们的国家富强了,我们的国门打开了。我们可以与世界各国平等往来、相互尊重,我们可以用音乐这美丽的语言向各国传递和平与爱的信息。
    当下午六点的钟声敲响时,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枢机们的陪同下迈着稳健的步伐自大厅的后方入场。尽管这位全球的精神领袖已年年逾八旬,但依然鹤发童颜精神矍铄、双目炯炯有神。紧随教宗的登场,大厅里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慈父般的教宗向人群频频挥手致意,蕴含着真诚的问候与来自天上的祝福。教宗落座后,爱乐乐团的艺术总监兼乐队总指挥余隆以流畅的英语作了精简的开场白,表明将此次演出特意奉献给教宗,并借此使国家与文化的差异得以沟通。
    音乐巨匠莫扎特的杰作《安魂曲》的确波澜壮阔跌宕起伏,或高亢激昂似洪涛巨浪奔腾滚滚、或轻柔婉转像绵绵细语不绝如缕。紧随上下挥动的指挥棒,一个个演唱者和乐师们都全神贯注,用心在歌唱、以神在演奏。这些中国艺术家以高超的技巧和细腻的感情将音符化作和平与友谊的信息传递给每一位观众,而观众也为之深深地吸引,都屏息凝神侧耳细听。会场上除了回荡的乐声外,仿佛一切都凝固了,只有那在乐章与乐章之间爆发的掌声才把人们的意识唤回到真实的世界。
    音乐会的尾声是中国民乐名曲《茉莉花》,悠扬宛转的旋律展示了中国音乐的特色。这种中西合璧的艺术演出恰恰象征着中西的交流与沟通,犹如一架横跨大洋两岸的无形的长桥,化天堑为通途。整场演出历时一小时有余,使观众们领略到时间如历史瞬间的飞逝,却又如耗时长久,饱览了中国的历史长卷的丰富,尽展领中国艺术家的风彩。全场结束时,那经久不息的掌声正是那些代表着不同文化和语言的观众们对中国艺术家们精彩的演出而予以的高度肯定,对这横跨亚欧的友谊之桥而给予的极度赞许。
    最后,教宗以意、英两种语言致词,向乐团表示感谢,同时也向所有中国人民致意,并祝福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而且致词中教宗还以他具有欧洲人特色的中文祝福说:“感谢大家,并祝愿大家一切顺利!”,这不仅仅是对我们中国人的祝福,同时也是对我们中华民族和中国文化的尊重。当教宗登台向主要的演职人员表示感谢的时候,双方的手握在一起,于无声中传递着和平、仁爱、祝福与友谊。
    曲终人散,但会场里仿佛依然回荡着莫扎特的旋律、荡气回肠。归程中,我默默地为中梵双方的友谊在心中献上自己的祈祷。

 

本文标题:架起友谊桥梁的音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