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抗非典献爱心造福社会


2003-06-26 10:55:29 作者:王崇喜

    包头市青山天主教堂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响应国家号召,为附近居民清理垃圾,硬化地面,修建道路,对改善当地整体卫生环境,增强社会文明建设,预防疾病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体现了耶稣基督“服务社会,造福人群”的宗旨。
  今年四月以来,当非典袭来时,青山天主堂广大神长教友在虔心祈祷,恳求天上慈父施恩,制止非典病魔肆虐的同时,又主动为政府分忧,与社会同步,积极治理周边卫生环境,改善周边交通状况。该天主堂地处包头市城乡结合部,周围居住的大多是进城打工的农民,环保和卫生意识差,乱建房屋,乱倒垃圾,随地便溺。夏天屎尿遍地,臭味熏鼻,苍蝇满天飞;冬天污水乱倒,结冰路滑,行走困难,是多年形成的卫生死角。由于违章建设,车辆无法通行,给火灾抢险、疾病救助等留下了隐患。本堂杨福喜神父和王明军、齐天舒会长组织教友清运堂院附近垃圾40多车,硬化堂院地面400多平米,种植草坪近400多平米,堂院内外植树130棵(树苗是教友卢五艮夫妇无偿提供的),并且从堂院就近低洼处修筑了一条厚2米,宽10米,长350米的砂石路,移动土石7000多立方,使教堂与市区的主干道建设路连接。目前,教会正在积极筹措资金,还准备为附近居民建一座大型公共厕所。
  在两个多月的劳动中,神父和会长起到了表率作用,他们身先士卒,不怕脏、不怕累,天天一身土、一身汗。很多象鲁敏、何树春、谢丽英、赵永立等七十多岁的老人都不放弃用汗水和劳动奉献爱心的机会。还有的教友从离堂二三十里远的南壕村、北沙梁、赵家营赶来做义工。一些教友说:“进堂念经参与弥撒恭敬天主,我参加劳动也是为修德立功恭敬天主”。年老有病的葛文秀老人看到大家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感慨地说:“真令人感动,令人羡慕。”她慷地拿出500元奉献给这次爱心活动,还有很多教友都纷纷进行爱心捐款。
  青山天主堂治理周边环境卫生的善举,改变了当地脏、乱、差的面貌,唤起了居民破陋习、讲卫生、树新风的意识。有效控制了各种疫病的传播,特别是用爱心修筑的道路,既方便了进堂参与宗教活动的教友,也打通了消防通道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通道,同时也便利了附近居民的出行。
  在天主教会的爱心活动中,市、区、镇、村等各级领导特别是青福镇斐文珍书记、昌福村、刘晓武书记多次到现场办公,帮助解决施工中的具体困难,称赞基督徒的奉献精神。

本文标题:抗非典献爱心造福社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