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平凡岁月


2003-06-20 10:00:41 作者:周易 来源:信德报(第184期)

    “太阳升起,太阳落下,匆匆赶回原处,重新再升。”(训 1:5)三百六十五次起起落落,一年就这样匆匆去了。望着窗外太阳的每一次升起落下,便不仅发出息辣式的慨叹;“往昔所有,将会再有;昔日所行,将会再行;太阳之下决无新事。”(训 1:9)
    一直把希望寄于明天,但一天天,一年年过去了,竟也没什么变化。而我的内心是在渴望着变化什么呢?此时,我似乎才发觉,人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去寻找希望,实现希望,而这一过程又是多么的漫长。也许只有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中,走的困了,累了,才豁然惊觉这个世界上人的命运是多么相似,生活是多么孤单,生命是多么的平淡。
    一直以为,人为了吃穿住行等基本生存和自我价值的实现而奔波于尘世之中,劳碌一生未曾倒下,其动力和支撑就在于,人还有亲情友情爱情构织的情感世界。但日子过得久了,人越活越老,历经了人情冷暖,便感到多舛的人生又多么像是一杯越冲越淡的茶啊!
    期待等待也好,憧憬希望也好,理想梦想也好,都像庄子一梦,梦醒之后庄子还是庄子,蝴蝶还是蝴蝶,梦还是梦。人生一世,即便有过辉煌,其实也是一瞬间的辉煌。辉煌过去,接踵而来的便是平淡无奇。就连晚年常常散步在普林斯顿的爱因斯坦也不例外,又何况我们每一个凡人呢?当一切恢复本来面目,我们所面对的只是庸常的生活。
    许多人就这么糊涂地活着,没有太多快乐,只有太多的烦恼。偶尔慨叹:“人就是那么回事,有时还真不用想的太多,该怎么着就怎么着吧!”在这样的生活中,常常体味到平淡的麻木,平凡的乏味,庸常的落寞,感觉不到生命的意义。
    但是“非典”来了;“地震”来了;“战争”来了·····当我们自认为的灾难来了,才觉悟什么是生命的无常;才发觉平平安安的日子是多么美丽;粗茶淡饭是多么地久天长;花好月圆是多么平凡美好。其实,对于大多数人特别是每个基督徒来说,生活在和平的年代,正常的社会,平安的家庭,只要心中常有圣神之火,就会感觉到生命的阳光,就会以信仰的态度细细的去品生命的每一寸时光。就会越品越有味,品出平淡中的可贵——活着,就是好的,因为,在这平凡的人生孕育着上主不平凡的化工。

本文标题:平凡岁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