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感悟痛苦


2003-06-17 09:02:23 作者:解小玲 来源:信德报(第184期)

    人世沧桑,命运多舛。每个人的生命当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坎坷、磨难和痛苦。在我们年少的时候经常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步入社会、接触生活、融入人群却会感到无奈、悲怆甚至失望……
    为自己的理想未能实现而沮丧……
    为了别人的误解、诽谤而心酸、痛苦……
    为了一份情感而憔悴、伤怀……
    为了亲人的离世而伤心、哭泣……
    事过境迁,我们回首往事,才意识到生活的坎坷就如旅途中的列车,只有经过山川、河流、遂道才能到达终点,途中必然会有迷人的风光、贫瘠的丘陵、大海的威严和阴冷黑暗的隧道。
    在为理想不能实现而沮丧、徘徊时,理性提醒自己应该面对现实,重新给自己定位,审时度势地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
    当被他人误解甚至诽谤时,想一想是不是自己在做事时无意伤害了别人?是否在处理事情时欠考虑?是否顾及到别人的感受?藉着这个机会更好地反省自己,用信仰做镜子照出自己的不足、缺憾而自励奋起、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以博爱的精神融入人群,向着更加完美的自我而努力。
    感情的憔悴,使我们意识到人类感情的脆弱,也是我们明白一份纯洁感情的可贵,懂得珍视她维护她,用真诚去营造她。而且经历了感情的彷徨和苦闷我们就会有一颗敏锐的同情心,懂得用心去体谅心,而不再玩世不恭,也不再游戏人生;而且我们能在经历人性之爱后,完全彻底地降服于上主。我们会意识到只有天主不会因为我们的衰老、无能、罪恶而远离我们,并且时刻向我们伸展着他慈爱的双臂。
    经历伤病、死亡,使我们意识到生命的短暂,忆起寻觅生命的归宿,真诚和根源,找寻真正的美善、喜乐、幸福,并加倍珍惜每一天,让生活更充实、有意义。
    痛苦是生命的开始,是成长的阶梯,是信仰的试金石;痛苦也是珍惜生命,珍惜情感的必经历程。有了痛苦,我们不至于偏航太久,才会不断地调整航线,记得航程的终点;痛苦如一首激越的歌,使我们不至于沉睡而时刻清醒;痛苦如一杯浓浓的茶,让我们品味出生命的意义;痛苦也如一片辽阔的草原,只有跨越它,才能窥见那最清澈的天空、最迷人的风光、最甘美的生命之源……

本文标题:感悟痛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