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对福传的一点浅见


2003-05-29 11:22:41 作者:孙雅儒 来源:信德报(第183期)

    我们从主基督领受了爱的洗礼,分享了荣福圣三的生命,又接受了圣爱之神的滋润,并享有基督君王、司祭、先知之职,理当把传播天国喜讯——福音,做为义不容辞和不可推卸的责任。
    教会需要不断地拓展,以显扬主的光荣。我们作为教会的一员,理所当然地成为协助者与参与者。
    从爱的角度来看,我们既死于自我,活于基督,度超性的生命,就和主结合为不可分的一位。该急主之所急,想主之所想,忧主之所忧,满足他在十字架上的渴望,拯救世上所有坐在黑暗中死影下的人灵,使他们认识主耶稣奥妙的神国——圣教会,并从中获得益处。
    这需要爱、需要牺牲。如果一个人没有强烈的爱主之心,宗徒神火,他是做不来的。一个人说她有内修精神和神修生活,却对人灵的得救漠不关心,这人是在撒谎。爱要求奉献,要求服从,奉献时间,奉献你所有,甚至你的需要和你的心,你的全部及生命。因为传福音,你可能受轻慢、凌辱、甚至蹲监坐狱,但你还是要传福音。从不要停下你传教的脚步,你没有理由停下来,也不该停下来,直到生命的末刻。正如圣保禄宗徒所说:“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格前 9:16b)
    我认为传教的方法很多,但祈祷是它坚强的后盾。因为没有主,我们什么也不能作。
    在给人讲解之前,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并注意观察听道人的言行及心理状态。并不一定开门见山地讲《创世纪》,很难使人接受并理解。可以从日常所见之物及生活中所发生的事说起,由浅入深,逐渐引入正题。茶余饭后,田间地头,坐车走路,游玩散心都可以讲论十字架上的耶稣。我举一实例:
    东旗的谢大姨67岁,蒙族,会讲一些汉语但不识汉字,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了一位基督教徒,就开始学习圣经。她一个字也不认识就跟别人打听并在汉字上标上蒙文,经过三年的苦功,她读完了全部圣经,并在七年前去哈尔滨领了洗。
    在车上她求主赏她认识真神,结果被接站车送到了天主堂,而且受到热情的招待。她说自己是来受洗的,并声明已预备了三年多了,并读了全部的圣经。神父只问了四部福音的作者,就给她领了洗。她为了明白更多的道理在堂中住了十几天。
    回来后天天祈祷,她早起念完所有经文,就背着圣经去传教。先从亲人、朋友开始,先教天主经、圣母经,抄在纸上,然后标上蒙文,有的竟需教一年多才会念。但她不怕辛苦麻烦,七年之内竟有五十多人领了洗。
    传教并不绝对需要高深的道理和文化,因为这是主的工程,主自有办法,让圣神感动人心,只稍微一讲,人就信了,在信中逐渐理解。
    但出土的幼苗需要浇水、施肥,不然怕被风吹雨淋、世俗的荆棘捂死。
    在向教外人士传福音的同时,也不可忽略了那些已经逃出羊栈的冷淡教友,不然的话,新的还没扎根,旧的就失去了。但对于他们并不比发展新教友省事,对他们需要很大的爱心与忍耐,更需要明智与方法。这样的教友,好像一个进入了深度睡眠的人,需要人去唤醒,而不应该对他们责斥挖苦,那样会产生排斥心理。本来他们怕见教友,见面了,躲着走。他们也受着良心的责备,但却胜不过魔鬼的诱惑。这时需要我们唤醒她们的良知,激发她们做人的尊严,并尽力寻找她们生命中的闪光点加以表扬鼓励。不要直接讲道理,否则,她们马上就会离开,拒绝接受劝导。还可以相帮她们生活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深入细致了解冷淡的原因,找出症结所在,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这样你就赚得了你的弟兄。
    另外一方面,不可忽视外教中的临终者。因为他(她)们正处在危急关头,如果有人提醒启发,很有可能归向耶稣。在德肋撒姆姆的垂死者之家里,就有很多的人回到了天堂的本家。只要他本人愿意,那么蒙救赎的希望就是很大的。
    对于一些没开明悟的有危险的儿童,如果父母不硬加干涉,只要找到机会就给她们代洗,这也是救人灵的好机会呀。

本文标题:对福传的一点浅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