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正视“非典”


2003-05-13 10:56:24 来源:信德报(第182期)

    今年的春天,是一个非典型的春天。一场非典型的瘟疫降临,让街道、楼道、房间到处都飘洒着过氧乙酸、来苏儿的酸味。翻开报纸、杂志、招贴画、宣传册,打开收音机、电视、网络、手机、电话看到的都是有关“非典”的消息,见到的都是有关“非典”的预防措施,听到的也都是“非典”的话题。一场“非典”破坏了我们平静的生活,打破了我们正常的工作秩序,改变了我们以往的习惯。让我们整天奔波、忙碌、紧张的身体一下停止了;让人性因毫无节制的狂热和骚动平静了;让迷失在琐碎事物中没有目标的生命清醒了。它在打破我们以往的惯性生活同时,迫使我们与外界事物拉开了一个距离,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对生命反省的机会,从而回到了真正的自己。
    “ 非典”让人类陷入了“困境”,但它绝不是上主对世界的谴责,“非典”像其他困境一样,每个时代都有。也就是说,世界本来就有兴衰存亡、沧桑变幻,历史如此,我们每个人更是如此。“非典”让我们懂得,死亡离我们并不遥远,即使我们没有“非典”这种瘟疫,我们终将同样死亡。柏拉图认为:如果不考虑意外事故造成的非常死亡,每个人的寿命在出生就已确立。而这意味着那最终导致死亡的疾病一开始就潜于人体内,并将伴随着他的生命一起成长,而这恰恰是永远不能够用药物所征服的。人们常常嘲弄那些没有得病不爱健康,生了病才后悔的人不明智。其实我想比明智更重要的是我们对生命的理解和觉悟;包裹一个新生儿的那块布片和包裹一具尸体的那块布片,告诉人类无论我们如何热爱健康,热爱生命,最终都不能保住他。
    故此,我们不妨常用“非典”时期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想一想倘若来日不多,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最关心、最想做的事是哪些?
    也许,人只有到死亡的时候才会体验到生命的可贵,人世间的真情,世界上一切事物的美好……。争取用活着的时间为家庭、为他人、为社会做一些更有益的事情。也许这就是“非典”对我们生命的最好启示。
    “非典”让我们同世界上每个人联系在一起,它让我们看到相互帮助、相互友爱的力量,看到了善待人类就是善待生命,善待生命就是善待自己。并在此学习中,体验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从而在审视和检讨人性的缺失中,重新唤起对生命的珍惜、尊重和敬畏。以此摈弃人性的丑陋和恶习,唤起人性的良知和美德。让人真正懂得:只有我们通过与他人的接触和联系,才会体味人生,理解造化的意义。我们才能找到人性的尊严和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我们的灵性生命才能得到成长。(周易)

本文标题:正视“非典”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