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多梅尼科‧西加利尼主教谈教宗新通谕《我们得救,还是在于希望》


2007-12-08 16:18:1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第二道通谕《我们得救,还是在于希望》,于十一月三十日颁布后一个星期以来,根据梵蒂冈书局出版社的统计,已经销售一百万册以上。这道内容丰富紧凑的通谕是以全人类为对象的,因为内容谈的是永远不断在追寻幸福的人类。记者特别向意大利天主教《公教进行会》总指导神师,多梅尼科‧西加利尼主教(Domenico Sigalini)请教几个问题,他是意大利巴勒斯特里纳(Palestrina)教区的主教。
    问:西加利尼主教,今天的人类似乎已经失落追求永恒生命的渴望,只满足于眼前暂时的享受,为甚么?
    答:我觉得教宗通谕中的话正击中两点:第一点是关于时间。教宗自问:为什么我们难以想象永恒?因为我们以为天主许给我的未来是现在的延续,是日复一日、无穷无尽的昼夜更替。由于我们的日以继夜经常是无边的痛苦,所以我们不希望有一种只是时针不停旋转的永恒。第二点,我们需要的是未来生命的质量有所超越。从这个观点看,我相信青年们非常乐意看到自己的未来的质量有所提升。
    问:西加利尼主教,您觉得青年会如何接纳教宗这道新通谕?而作为主教牧人,您将如何把这道通谕介绍给青年?
    答:依我看来,最主要的还是要知道如何了解青年的心态,认识他们的经验,好使他们随着年纪的成长,心中越来越怀有希望。这些希望可能都是细小的,但绝不能忽视,例如友谊的喜悦,做成功某件事的赏报,拥有某种自立能力的良好感觉,这都是形成未来更大的希望的基础。现在的问题就是如何帮助青年、教导青年在他们的小希望中学会寻求更大的希望,而且绝不能停止寻求,这就是教宗敦劝每个人应该怀抱的态度。其实,青年们已经立刻了解到教宗的心意,他们早已经脚踏实地。他们最不喜欢听到自己的父母亲督促他们要脚踏实地。他们不愿意踏在原地,他们要超越脚上所踏的实地,他们要超前,要超越,这可能是异想天开,但这种不随遇而安的态度已经是进入寻求真正希望的境界。
    问:西加利尼主教,教宗的新通谕强调基督信徒的希望不是个人利己主义者,而是为众人着想的。这种以大众为目标的希望即使是放眼将来,但在现今就能够改变人的生活。这样的讯息吸引青年吗?
    答:的确吸引青年。教宗举出的一些实例以那位非洲修女巴西达的美好表样为先。这位圣女自从知道自己只有一位真正的主人,也就是天主那时候起,便从那些没完没了的苦恼中解脱出来,她不再为自己在世上有多少主人而担忧。我对青年工作有些经验,我知道他们乐于和众人分享这个希望。这是基督信仰希望新的一面,我们至今没有予以重视。这样的希望我们经常视为个人的,颇有独善其身的意味,只要我进入天主的平安中,我就心满意足。然而教宗强调:那种友谊,那种渴望与他人相处,那种愿意和他人建立关系的美好生活,乃是基督信仰的希望的一部分。

本文标题:多梅尼科‧西加利尼主教谈教宗新通谕《我们得救,还是在于希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