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恭敬圣母 情理使然


2003-05-06 09:36:36

    印度德肋撒姆姆关于圣母说过一句话:“你知道为什么我们应该那么热烈地爱圣母玛利亚吗?因为她是天主之爱的无瑕形象。”
    由于天主圣意的安排,我在这半年内有较多的机会和别人交谈,而谈论的话题大多和圣母玛利亚有关。而一个想对宗教有所了解的人往往会问“天主教为什么信(恭敬)圣母”这个问题。
    关于恭敬圣母的理由,我愿意从印度德肋撒姆姆的几句话入手,这是因为德肋撒姆姆还是小姑娘的时候就在天主的圣宠光照下认识到圣母是她真正的母亲,并且在她日后的一生中“从未忘记这个真理”。所以从圣母的孝爱之女口中听几句关于圣母的真理是十分必要的。
    “我相信如果耶稣能听信圣母玛利亚,那么我们也应该听信她,她就在那儿,在十字架下分担耶稣的痛苦。她不断地进入我们的生活,进入这个世界的生活,带来欢乐与安宁,使我们转向天主。”的确,圣母不断地进入我们的生活,进入这个世界的生活。圣诞节那天晚上我听到一个小女孩讲了这样一个故事:那是她刚五、六岁的时候,一天,她和两个小伙伴在自家后院不远处的一个水塘上滑冰。突然,她脚下的冰裂开了,没等反应过来她就落进水中了,还好,裂口不大,她还能用两个嫩弱的臂肘支撑在断裂的冰沿上。这时两个小伙伴吓得一溜烟跑了,她也吓得只哭泣,嘴里想喊救命,却发不出声来。这时她想到了妈妈,这是人的本能,就在这当儿,她就觉得她正被什么东西往上托,她顺着劲儿就爬出来了,她脱离了险境。
    听她很认真地讲完,我们没有人像傻瓜一样地去追问“托她上来的那个东西到底是什么”,因为这是多余的,为一个五、六岁的小孩子的经验,我们没有理由去探讨它的真实性,当然她也未曾把这个经验和圣母联系起来,她只是说是天主救了她。我们相信吗?是的,我信。
    其实,我不止一次听到人向我讲述他(她)对圣母的经验。这里我再讲一个听来的故事,同样是一个女孩的经验。一次她和一群伙伴玩捉迷藏,当时天已傍晚,她为了藏得隐密点,躲进了自家的衣柜里,由于房间没有开灯,再者当她进去把柜门关上后就什么也看不见了。她开始时还想,“这次她们肯定找不到我了”。但突然她感到非常害怕,一种完全处于黑暗中的害怕。她想跑出来,可柜门在她的慌乱中怎么也打不开,她哭了。一会儿,门自己开了,她走了出来,她看见一个女人站在衣柜旁,她又想哭,这时,那个女人说:“别怕,孩子,我是圣母。”说完就不见了。而她那心中的恐惧就在听到圣母说话的当儿消失了。
    是的,要我们这些理智的大人相信这些事是很困难的,但我认为为那些有此境遇的小孩子来说,这是她们一生中十分宝贵的经验。它有必要的时候可以“使我们转向天主”。
    “对我们来说,了解耶稣是困难的,因为他是天主。但圣母玛利亚则肯定是和我们一样,是人。”是的,对天主的作为我们要了解是有困难的,我们没办法理解天主为什么允许希特勒在短短几年中就杀害了600万犹太人;同样我们也没办法理解天主为什么在日本人只用了几天时间就杀了30万中国人的那一刻,没有击落日本人的屠刀呢?还有十年文革、达雅克的种族屠杀等,这一切我们不能让天主给我们作出合理的解释,因为他总是用沉默来回答我们的责问。然而,人类如何能忍受天主一再的沉默呢?于是,我们就用“忘记苦难”这一人生法则来延续我们的颓废生命。所以,对上世纪人类灾难的不足反省成了现实。我们都在努力地说服自己,“忘记过去,安于现状”是天主对人类的希望。
    我意识到我有走题,好了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圣母吧。其实,我想说明的是,圣母是人类该如何去面对苦难、灾难的最好生活典范。圣母玛利亚为人类来说并不只是一个能确保我们获得恩宠的转求者,她更是人类生活的典范,她的生活正是天主在沉默背后对人类责问的回答。正如德肋撒姆姆所说的,我们了解耶稣,了解天主是困难的,因为他是天主,但圣母玛利亚和我们一样,是具有血肉之躯的人。因此,在圣母身上取得信仰生活的教训是万分必要的,这也是我们离不开圣母的原因。
    当一个母亲看到自己的儿子被拳打脚踢,苦鞭加身,荆棘冠首;当一个母亲看到自己的儿子被长钉穿透手足,身悬十字架上;当一个母亲看到自己的儿子满身是血,全身赤裸地挂在那丑陋的十字架上,并还要受到在十字架下的人的讥讽与嘲弄,她的心在承受着天塌地陷般的灾难。但她坚强地站着,圣经记载:“在耶稣的十字架下,站立着她的母亲。”当一个母亲看到自己的儿女们无端且狠毒地侮辱抽打他们的生命恩主;当一个母亲听到自己的儿女们为了处死救世主而宁肯让自己的后代子孙担负起这无辜的血债;当一个母亲看到自己的儿女们无耻地嘲笑那在十字架上的神,她的心为儿女们的狂妄无知而伤心欲绝。但她一次又一次地显现,来劝化我们这些执迷不悟的人们。正如她带着极度忧伤的神情对伯尔纳德说:“要为罪人祈祷。”所以,现在不是我们再就“要不要恭敬圣母”来继续讨论演说的时候了,就像我们不能把信仰的热情还只表现在努力地向别人证明天地之间的确有一位真神这个论断上。十字架下的圣母在自己的净胎中已孕育了全新的人类,并在自己的苦痛中生产了我们,那我们不是要以全新的人性来向世界展示天主就和我们在一起,并不断激励着我们向前迈进的事实吗?
    所以,恭敬圣母为基督徒来说不应该成为问题,不管你是天主教徒,还是新教徒。拜偶像的争辩于此是毫无意义的,因为如果天主把圣母作为自己救世计划的一部分,那我们又怎能仅仅因为她是人而损害她神圣的身份呢?况且救世主基督的确从她而来,她当然是,也一直是天主救世工程的合作者。正如本文前面提到的“圣母是天主爱的无瑕形象”,那么我们的恭敬之礼不正是我们愿意趋于成全之心迹的表露吗?因此,于情说,圣母是人类的母亲,该恭敬;于理说,圣母是天主救世计划的合作者,更该恭敬。
    有时我觉得,信仰的事,用理智是无法回答的,信仰就是信仰。有人说:“基督教是唯一需要凭借信心去理解的真宗教。”我想是的,所以德肋撒姆姆告诉我们要“无条件地爱圣母,完完全全地信赖她”。(杨晓斌)

本文标题:恭敬圣母 情理使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