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嫉妒之心不可有


2003-05-05 09:36:26 来源:信德报(第181期)

       《圣经》上有这样的话:“哪里有嫉妒和纷争,哪里就有扰乱和种种恶行。”(雅3:16)这的确是至理名言,当初天主造了天神,一部分天神嫉妒天主,妄想和天主平起平坐,结果自然被打入了地狱。原祖父母由于轻信魔鬼的引诱,对天主也有了嫉妒之意,吃了不该食的禁果,就这样丢掉了管理地堂的殊荣。我们做教友的毕竟生活在现实,而现实生活为我们提供了修德的机会。但因为人性的软弱,免不了有人对金钱贪婪、对权利追求、对荣誉垂涎,为了达到此目的,有人诽谤别人,抬高自己;有人溜须拍马,见机行事;更可恶的是,有人嫉妒成性,用伤害诬陷别人的方法取得领导的信任。虽然这样的做法一时得逞,但终将会害人害己,受人唾弃。箴言上说:“心平气和,使身体康健;心怀嫉妒,使骨骸腐蚀。”
       嫉妒是我们向善立功的最大障碍之一,我们怎样才能避免重犯此罪?我想如果能从以下两个方面做起,我们一定能铲除嫉妒的病毒。
       用爱主爱人的态度对待身边的事物   我们信天主的人,谁都能熟记天主十诫、圣教四规。不但理解其内容实质,且知道爱主爱人是得救的总旨,可真正做好的人并不是很多,这与我们自身的道德修养有密切的关系。人都有自私的一面,我们在度本性生活的同时,往往都是打着个人的小算盘,这就使得一些杂念纷至沓来。《  圣经》上说:“  你们贪恋,若得不到,于是便凶杀;你们嫉妒,若不能获得,于是就要争斗,起来交战。”(  雅4:2)
       嫉妒会使朋友成为仇人,会使兄弟兵刃相见。嫉妒会拆散家庭的和睦,会使一个集体、一个单位丧失凝聚力。同时,嫉妒会使人变得阴险狡诈、心胸狭隘。嫉妒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其恶果不堪设想。嫉妒是由吃醋、害红眼病引起的,也就是缺乏真正的爱,完全出自于内心的恶意。试想,一位教友,如果嫉妒成性,当他在教堂里祈祷时说:“ 天主,我爱你!”你会相信他的祈祷吗?犹太民族是屡次背离天主的民族,他们的生活一直动荡不安。耶稣降生后,黑落德王对耶稣以嫉妒、敌视的态度待之,生怕耶稣将来取代他的王位,于是杀死了很多无辜的婴儿,而耶稣却以天主的大能逃避了他的杀害。耶稣在世33年,给我们立下了与各种诱惑、嫉妒作斗争的表样。玛窦福音里记载耶稣曾三次斥退了魔鬼的试探,曾很多次揭穿了法利赛人的虚假之情、嫉妒之心。我们可以这样说,是我们用包括嫉妒在内的各种罪恶,把耶稣钉在了十字架上。
       虚怀若谷,学会原谅别人  当有人仇视、嫉妒我们时,甚至把莫须有的罪名强加给我们,我们应该冷静,让真理和事实去说话。我们不能凭着冲动和莽撞去争吵、谩骂,或者大打出手。遇到机会时,心平气和地向对方指出缺点,万不能有打击报复的念头。
       我们应该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依靠天主的圣宠与人为善。我们只有不断地检点自己,才不至于在嫉妒的私欲偏情上跌倒。与其嫉妒别人,不如把胳膊上的肉咬一口,去学点真本事,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超越别人。一位真正的信仰者,都会有一个宽广的胸怀,容纳别人,帮助别人,理解别人。要知道生存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天主对每个人的慈爱也是公平的,我们没有资格也无权力去嫉妒别人,如果光知道去嫉妒别人,那我们将永远无所作为。
       如果我们得了嫉妒的病,就该首先坐下来常常默想自己的过错和缺点,当我们认识到自己丑陋不堪时,我们也就没心思、没时间去嫉妒别人。
       假若我们教友与教友之间互相嫉妒,我们的信仰和教会就会因此四分五裂。这不但对望教者了解教会起了反作用,而且对教会的发展、福音的传播极其不利。要想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必须不能有丝毫的嫉妒之心,应该互相勉励,互相进步,互相担待。
       要做好一个真正的基督徒,使天主悦纳,就该扬长避短,行善避恶,不可有嫉妒之心。让我们这样来祈祷吧:“  天主,求你相帮我,因为我很软弱,只有你才能从我的心里取出嫉妒,使我一生获享平安!(杨标)

本文标题:嫉妒之心不可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