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复活蜡烛的启示


2003-04-11 13:24:05 来源:信德报(第180期)

    在耶稣复活夜间庆典中,我们首先举行的是烛光礼——神父在礼仪中祝福一支大型的复活蜡烛,每位教友手持一支小蜡烛,由大复活蜡烛上取火点燃。当我们凝视这支点燃的复活蜡烛时,我们可以得到很多的启示。
    (一)蜡烛代表了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基督。圣奥斯定曾把这象征基督的蜡烛比作旧约时代在旷野里为以民引路的云柱或火柱,“上主白天在云柱里给他们领路,夜间在火柱里光照他们。”(出13:21)他用自己的生命,用十字架上的牺牲,把自己化作“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若1:29),成为全燔之祭。
    (二)蜡烛象征基督的身份和完成的救赎工程。神父在复活蜡烛上刻划十字表示“过去、现在和将来全属于基督,他是原始和终结”;然后刻划两个希腊字母“阿耳法”和“敖默加”,象征基督就是默西亚、天主子,是“万有真原,宇宙的归依”;再刻划年代数字,表示“时间属于他,历史属于他,光荣和权能也归于他,直到永远”;之后,神父再钉上五枚乳香钉,“求主基督因他神圣光荣的五伤助佑我们,保护我们”;最后,神父高举这支蜡烛,高唱“基督之光”,全体教友齐答“感谢天主”。由此,我们认识了主耶稣基督真是世界之光,放射的是爱的光辉。
    (三)蜡烛也代表我们的身体。传统的复活蜡烛应由蜂蜡制成。蜂蜡是由那些孜孜不倦的工蜂,从一朵朵美丽而芬芳的鲜花中采集其精华——花蜜,经过特殊“加工”而成的。我们就是用这些珍贵的果实制成的复活蜡烛。其实,我们的身体也是珍贵的,是天主的杰作。圣经《创世纪》记载,天主按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并赋予他生命的气息,使他成为万物之灵(创2:7)。天主圣子为救人曾“成了血肉,寄居在我们中间。”(若1:14)圣保禄宗徒说,“难道你们不知道,你们的身体是圣神的宫殿,这圣神是你们由天主而得的,住在你们内,而你们已不是属于自己了吗?你们是用高价买回来的,所以务要用你们的身体光荣天主。(格前6:19—20)
    (四)蜡烛也可象征我们的信仰生活。耶稣说:“你们是世界的光。”(玛5:14)生活中不能没有光。没有光,我们看不清东西;没有光,我们会跌倒;没有光,我们辨不清方向。耶稣让我们成为照耀他人的“光”,更让我们成为“灵性之光”,使周围的人因我们的善表而归向天主。
    (五)蜡烛还可以代表我们的灵魂,以及天主赐予我们灵魂的圣宠。蜡烛的火苗多么相似我们活泼的超性生命,无论它怎样摆放,它的火苗总是向上的!我们的灵魂如果充满了天主的圣宠,不也是这样的吗?一个坚忍不拔的生命无论在什么样的境遇中,无论岁月的烙印多么深刻,无论脚下的路程如何漫长,它总会燃着熊熊爱火,静默无声地给周围带来光明、温暖和无限的希冀。
    当我们手持小蜡烛,由大复活蜡烛上取火点燃时,我们正表达自己的心愿——迫切地迎接复活的主基督到我们的心中。同时,我们自己也愿成为一支点燃的蜡烛,成为主耶稣所说的“光明之子”。(上海/马达钦神父)

本文标题:复活蜡烛的启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