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教会的朋友雷保德神父去世


2007-05-26 13:18:43 作者:张若翰

    本报奥古斯丁电讯 2007年5月25日,德国中国中心前主任雷保德神父(Fr. Paul Raabe SVD)因病医治无效于当地时间中午12:00不幸去世。雷铎生前曾任圣言会德国省会长、 中国中心主任(1998—2004)和圣言会奥古斯丁修院院长(2004直至去世)等职。

    据中国中心介绍,雷公2004年因为当选圣奥古斯丁修院院长而辞去中国中心的职务。一年前,被诊断出患有肺癌,但雷公笑对人生,无私奉献,工作直至去世。雷公在担任中国中心主任期间,曾经以个人的魅力和努力,建立了很多新的联系。他关心中国,服务中国教会,在德国培养留学生。
    曾经留学德国奥古斯丁的邢台教区公署主任张世斌神父告诉本报,得知雷公去世的消息,他非常难过。这位应中国中心的邀请到德国读书的神父说,“我抵达德国后,雷神父正好具体负责我们中国留学生,他非常关心我们。雷神父给我的印象是做事认真、严谨、干脆利索、坚持原则。他帮助过我们很多留学生,也实实在在为中国教会作了很多实事。”
    张神父表示,我和我们教区都不会忘记雷神父,为他祈祷,为中国中心祈祷。相信,天主会在天上给雷神父好的赏报。我们在世界上失去了一位朋友,在天上又多了一位主保。
   曾经留学德国奥古斯丁修院和慕尼黑的全国修院教务长陈宾山神父表示,虽然知道雷神父患肺癌了,但得知他去世的消息,他仍然感到吃惊和难过。
   这位在慕尼黑读书归来的山东籍神父说,“雷神父不会讲中文,但他有一颗中国心、传福音的心。他爱中国教会,也为中国教会做了大量实事,帮助了很多主教神父。前不久,我去德国时特别看望了雷神父,他还给我说,‘我现在身患肺癌,从去年底我不大能工作了,但我还能祈祷,我们要特别为中国的主教们祈祷啊。’”

    在5月25日中国中心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现任中心主任温安东神父(P. Anton Weber)和副主任郝丽雅修女(Sr. Hildegard Maria Hau SSpS)偕同中心梯队以及在圣奥古斯丁修院读书的中国神父和修女表示,他们钦佩雷神父,钦佩他对人的重视、他的信仰见证、他的开放态度、他的幽默…… 他们非常思念雷神父,并怀着感恩的心情为他祈祷。另据中国中心称,雷公的葬礼定于5月31日当地时间下午2:00在圣奥古斯丁修道院圣堂举行殡葬大礼弥撒,雷公的遗体随后将安葬于该修院墓地。

    雷公生前多次访问中国和中国教会,邀请内地神长教友和中国学者访问欧洲。自从担任中国中心主任后,他更是不遗余力地宣传中国、介绍中国、从多方面推动中西方文化交流。他为中欧教会的交流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逝世不但是中国中心的损失,也是中国教会的损失,中国教会从此失去了一位好朋友。


资料

    德国中国中心成立于1988年,由德国天主教传教协会、MISSIO、MISEREOR及明爱机构等多个欧洲赞助机构,联同圣言会、圣神修女会、方济会、本笃会及耶稣会等多家来自欧洲国家的修会共同成立。地点设在波恩附近的圣奥古斯丁城,第一任中心主任为马雷凯神父(P. Roman Malek, SVD)。从1989年起,中国中心开始出版由《华裔学志》社在1982年创刊的《中国教讯》(China heute)双月刊。
    中国中心主要从事几个方面的工作:提供中国教会方面资讯服务,与中国进行学术及社会服务方面的合作,推动中国基督宗教及其他宗教历史文献的整理出版,为中国教会神父、修士留学欧洲提供帮助。
   更多详情,请见中国中心网站:
www.china-zentrum.de


 

本文标题:中国教会的朋友雷保德神父去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