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跨越伤痛


2002-02-05 11:30:10 作者:张越敏

    “痛苦是天主化了妆的祝福”,当爷爷去世的噩耗传来时,我惊呆了,无论如何再也体会不到这句话蕴藏的坚强内涵。

    火速赶回堂里,沉重的双腿再也难以迈进那个熟悉的门坎,握着她似乎还有些暖意的双手,端详着他那慈祥的好似在熟睡的脸庞,我痛哭失声,我意识到我预感的无言的永别成了一个无情的事实。下葬的那个晚上,我伫立在寒风中恭送爷爷的灵柩,心中却在哭喊:“爷爷,不要走!”那时那刻,我的心已被初春的寒风冻结到了冰点,我多么想留住他,可是我却无法停止灵柩的下降,无法阻止死亡的脚卡……

    与爷爷生离死别的痛楚使我感到从未有过的无助与失望,在学校,每天我都欺骗自己爷爷没有离开,以繁忙的学业及伪装的欢笑掩饰内心的无望与伤痛;在家与父母相处的日子,我尽量避开有关爷爷的话题,我没有勇气再随时走进那一座教堂,爷爷生活了十多年的地方,我圣召的启蒙地……那里的每一个人,每一草,每一木,甚至圣物组的每一本圣书,都可能激起我对爷爷痛楚的思念。夜幕来临,当一切琐屑逝去,在静谧中面对自我时,那份真实的伤痛重又笼罩了我,混乱沉痛的心无法真正地进入祈祷,有的只是对天主一味地抱怨。爷爷是我圣召的支持与陪伴者,可是天主却在我最需要的时候无情地夺去了他,圣召的路上,我第一次有了放弃的念头。心底滋生的叛逆使我淡漠了对天主的爱,每天只是机械地口是心非地祈祷以完成“任务”,生活就这样得过且过,我再也看不到天主的仁慈光照,即使是一丝的曙光。

    “不要因痛苦而变得心硬”,使我霍然顿悟,所谓的痛苦正在逐渐地将我和天主隔离开来,所谓的痛苦使我无情地将天主拒绝门外,所谓的痛苦就象仇恨一样关闭了我曾经对天主的信赖与热爱。“不要因痛苦而变的心硬”就象天赖之音一样从某一遥远的地方传来,那似乎天父的声音有着无限的哀伤在问我“孩子,是你吗?你也拒绝我吗?……”刹那间我被生离死别的痛苦垒起的城堡霍然崩溃。在天主圣神的光照指引下,我终于释放了心灵深处的自欺与压抑,内心为坦荡与娴意终于使我感受到了天主的爱抚,当我注视爷爷的照片,回味他对我说过的话时,我忽然发现我不再心痛欲裂,我感觉爷爷就活在我内,他微笑着告诉我:“死亡是生命的改变,而不是结束”,还有他常常告诉我的话“时时事事翕合主旨,听从主的安排”。

    将近一年的时间,我在哀伤中消沉,天主并没有视而不见,他及时的援助我跨越了伤痛,走出了低落哀伤的日子。我以亲身的体验明白了一个永不变更的真理;天主是我痛苦之旅不可或缺的依靠。

本文标题:跨越伤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