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有超过四成的人不同程度失眠


2003-03-22 10:3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曾利明)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一项全球睡眠调查结果称,约有百分之四十五点四的中国人有不同程度的失眠问题,失眠症是一种未被国人广泛认知的疾病。

  二十五位从事睡眠研究的中国医学专家在此间举办的有关睡眠与健康教育研讨会上提供的数据显示:有百分之四十五的车祸与睡眠不足有关;一半的工伤事故与睡眠不足有关;

慢性失眠者发生事故的风险率是正常人的四倍半。专家说,失眠症是常见疾病。所谓失眠就是得不到足够的睡眠。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受失眠症的折磨,但其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人被诊断。上海市中医失眠症医疗协作中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吴敏说,有三成左右的人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约五分之一的人有不同类型的神经症,约千分之十五的人患有重度精神分裂症。这四类疾患的根源都与睡眠障碍有关。

  专家们说,一般要求成年人一天睡七到七个半小时。每天必须保证八小时睡眠的说法,已经证实是没有根据的。睡眠质量的主观标准,一是生理感觉,指第二天是否有头晕、头痛、四肢乏力等感觉;二是心理感觉,指第二天是否有烦躁、焦虑等情绪出现;三是生活、工作感觉,指第二天的生活质量、工作效率是否受到影响。  

  专家称,尽管睡眠的时间和质量与遗传基因有关,存在个体差异,但是总体上睡眠障碍已经成为一种现代社会的文明病。影响睡眠并引发睡眠障碍的因素有生理因素、心理因素、社会因素、环境因素。因此,治疗和预防睡眠障碍单纯依靠药物已经不解决问题。医生和患者都应当结合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去想办法。

  专家们说,人是社会的人,也是生物的人和地球的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命节律、天人合一节律不应当打破。对于白领阶层、知识分子及企业家等人群来说,适当拿出时间融入大自然的节律,参加一些体育运动,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提高心理素质、提高应对压力的综合能力。

  中国睡眠研究会提出,提倡健康睡眠必须注意睡眠卫生,包括不在床上消磨时间,不强迫自己睡觉,避免睡前进行体育活动、喝咖啡或浓茶,在固定时间睡觉和起床,睡前不吃太多食物,不长时间午睡等。为了唤起人们对睡眠卫生的关注,中华医学会举办了主题为“良好睡眠,成功之源”的健康教育活动。这些活动包括:举办二00三年中国睡眠研究专家研讨会,探讨制订中国睡眠障碍治疗指南;对驾驶员进行警觉度测试和有关睡眠的问卷调查;在全国十五家大型医院建立睡眠障碍中心;设立免费睡眠关助热线和睡眠网站等。

本文标题: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有超过四成的人不同程度失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