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别让金钱蒙住眼


2003-03-03 09:39:21 来源:信德报(第177期)

    有一对中年教友夫妇,双双下了岗,为了生存,为了儿子的学业,他们在本堂神父的帮助下,做起了生意。第一年渗淡经营,往往入不敷出;第二年稍有赢利,但生计还很艰难;第三年收获丰盛,不但还了向神父借的钱,而且扩大了经营范围;到了第四个年头,他们买了房、买了车,真正过上了殷实的生活。
    在起初经商的三年中,他们饱受了生活的酸甜苦辣,起早贪黑地忙碌着,可再苦再累也不忘祈祷,每天晚上临睡前总是要拖着疲惫的身子念完晚课还要念一段玫瑰经。等到第四年后,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慢慢地忘记了祈祷,除了四大瞻礼进进堂外,平时连主日也顾不上进堂。日子久了,灵修生活上也就逐渐冷淡了。
    某一日,突然这家女主人跑到堂里找本堂神父,哭诉着自己生活的不幸。起初神父感到特别奇怪,心想:看你衣着华丽、穿金戴银,俨然一个阔妇人,还有什么不如意的,要说不如意的是你早就把天主忘了。女主人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说:原先她和丈夫过惯了苦日子,反而恩爱无比,可现在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什么有什么,夫妻间的感情却大不如从前,现在几乎是每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而且从不挑三捡四的丈夫对她开始横挑鼻子竖挑眼!她怀疑丈夫有了外遇,想让神父帮助教训教训其丈夫。神父答应了她的请求,但同时说:你们现在有钱了更应该热心,不要忘了天主,没有天主的眷顾,你们的生意不会这样好,你们应该感谢天主,更加虔诚才对!女主人听了神父的这番话,感到非常惭愧,低着头红着脸回答:“今后一定改正,保证天天祈祷,天天进堂。”
    这天,神父正要找这家的男主人,没想到在街头碰见了。先是男人老远从车里看见了神父后,就把桑塔纳开在了神父身旁,满面春风地下了车:“神父,您要上哪去?”男人问。
    “哪都不去,正要找你!”神父回答。“找我有什么事?”“你自己心里明白!”男人很愧疚并不好意思地说:“这段时间确实太忙了,没顾上进堂望弥撒,等以后一定进堂。”神父没说什么,从兜里掏出了一张小型的耶稣全能像,并用一张一百元的人民币压在了圣像的上面,问:“你看到了什么?”男人说:“钱!”神父把钱拿开,此时只剩下了那张小圣像,男人惭愧地低下了头。“别让金钱蒙住眼,而忘了天主,忘了自己做教友做丈夫的责任!”神父掷地有声地甩下这句话后,头也不抬地走了。
    男人傻傻地站在那里,望着神父远去的背影,心里有说不出的自惭。是的,神父刚才的举动是为了警醒自己,这一阶段生意上确实如鱼得水,可有好长时间不但没进堂,连念早课晚课也顾不上。整天不是在生意场上忙碌,就是在酒桌上摆阔,还生出了包二奶的想法,我这哪里像个教友,简直就不像个人!男人越想越难受,越想越感到自己对不住天主、对不住神父、对不住妻子,悔恨的泪不由得潸然而下……
    打那以后,这对教友夫妇和好如初,他们天天早晨进堂望弥撒,每天晚上再忙再累也要把晚课念完才休息。男人在自己的卧室里写了一幅书法裱后挂在了墙上,内容正是神父那次教训他时说的话中的一句:“别让金钱蒙住眼”,男人以此来警示自己和家人。从此,夫妇俩在生意场上越做越大,收获更是越来越丰,他们常常为一些地方建堂大力捐款,并积极热心参与社会上各种公益活动;在信德上,他们越来越虔诚,越来越坚定,成了堂区教友们学习的楷模。(华之民)

本文标题:别让金钱蒙住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