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轻视


2007-02-12 10:04:43 作者:文\漠子 来源:信德报(第292期)

    在交谈中,最尴尬的,不是你说了话有人反对;而是你说了话,没人理睬。有人反对至少证明:你还是个人物,有与别人不同的立场,有被承认的某种状态;无论如何,你存在。但如果你说了话,别人头不抬、眼不睁,仿佛石沉大海,则说明你在别人眼中不算什么,或者对他们来说,你不存在;这意味着你根本“不是什么东西”!因此不被理睬就等于遭骂。而这骂是直穿心底、深入骨髓的,可谓骂到了“根”上。因为它涉及到的不是你的某种素质、你的某些言行,而是你的整个存在。这种贬损和蔑视,可以说再彻底不过。
    德肋撒姆姆说,与爱相反的不是恨,而是冷漠。冷漠就是对别人存在及其状态的忽视。而爱则要求关注、尊重、帮助别人。天主是爱,每个人都来自于他,既然连天主都爱并创造了这个人,既然天主使日月为这个人升起落下,你当然更该关注和尊重他了。当你不屑理会一位不顺你眼的人时,当你对一位问路的满口方言的乡下人置若罔闻时,你就是在轻视临在于他身上的天主。每个人都是天主的杰作。就是为了他,才创造了你;也是为了你,才创造了他。不要因为自己的优越就变得骄傲。圣保禄说:“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即是领受的,就没什么可夸耀的。”既然你与别人的存在,在天主眼中都是平等的,那么,当你蔑视别人时,其实就是在蔑视你自己。

本文标题:轻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