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独身生活


2003-02-17 09:49:36 来源:信德报(第176期)

    教会中对独身的教导和实践吸引我,使我走进了修道院。诚然,三位最伟大的独身楷模就是耶稣自己、他的母亲玛利亚和大圣若瑟。跟随他们,步武他们的芳踪真是莫大的荣幸,由于独身对我的吸引力,我要写出小小的文章。
    独身是爱的一种方式,就如新郎和新娘誓许相亲相爱直至永远。所以,司铎和基督也誓许永远相爱。独身相似婚姻,是生活的爱的表达,在婚姻上不能有第三者干涉新郎与新娘彼此之间的爱情。同样,在独身生活上也不能有第三者干涉耶稣与他的司铎之间的爱情。事实上,独身是通过每天领受圣体把自己完完全全奉献给了耶稣。因而,耶稣通过圣事把他自己给了独身者,独身也是一个双边的彼此之间爱的给予和接受。
    独身是一个完满的礼物,因为是一件自愿做的事,如果罗马教会提倡所有司铎都发独身誓愿,这是因为教会受圣神的启示和领导,渴望她的司铎们更接近基督,每位司铎是第二基督,二者彼此之间的爱使他们契合为一。
    我一个人居住,常有人来拜访我,操扬上,兴奋的孩子们常有一些友善的问题来烦我。
    “你没有任何孩子?”“不”我回答道:“四百三十个孩子,他们常在主日弥撒中来见我,其中二百四十三个是在我隔壁的学校上学。”
    “谁给你做饭?”“当你们的母亲送给我大盘菜、炖的豆、烤的其他菜时,我就不必做饭?”
    “为什么你要做一个单身汉?”“我想相似耶稣,他是一个单身汉。我更喜欢的一个词就是‘独身’,独身就是一个男人或一个女人不结婚,他们愿意效法耶稣为榜样,他们愿意独身相似耶稣。”
    我和孩子们有时在池塘深处旅行,可是我喜欢与他们一起讨论。在讨论时我尽量使所讨论的主题肯定化和简单化。
    “孩子们,耶稣立了榜样,圣保禄在新约中写了关于他的事,圣神引导着我们的教会,启示我们的教宗、主教,邀请所有司铎过独身生活,这也是更相似耶稣,因为他没有结过婚。”
    沉默了片刻,孩子们不知道是否继续这个讨论,还是要加入到别的孩子们的游戏中去,一个年长些的女孩子说:“神父,还有一个问题,你怎么能通过不结婚的方式去做一位更好的司铎?”
    “第一,一个司铎有更多的时间去拜访病人,去看需要他的人。第二,独身没有孩子亲人家庭纠纷的焦虑。第三,司铎可为那些监禁者花更多的时间去帮助他们,在学校疗养院也是如此。第四,也是最好的,是一位司铎应有更多的时间去祈祷。”(杨宗学  陈忠学译)

本文标题:独身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