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虔诚的信仰 可贵的精神


2006-12-12 09:26:08 作者:沧粟 来源:信德报(第286期)

——教友吴广学抄写圣经的事迹

    吴广学是沧州教区河间市一个30岁的青年教友,在市里开着一个小饭店。从2003年8月5日开始抄写圣经,于2006年 5月12日抄完,历时两年9个月零7天,用了13个厚笔记本,共计2459页!

    早就听说他在抄圣经,半年多前的一天,在他家和他谈到抄圣经的话题,他说:“圣经我已读3遍了,我现在用来抄写的那本圣经,从头到尾已经完整地看过4 遍,偶尔或随意看的不算。之所以想起来抄写圣经,一方面是自己下午有时间,愿意把时间利用起来;二是圣经上有些名言,觉得非常有道理,所以越看越想看,圣经看一遍两遍的看不明白,就决定抄写;三是我喜欢读圣经,从10多年前就开始读,而且我也十分珍惜圣经。”
    当我看到他桌上的圣经已是十分破旧,他不好意思地笑笑说:“这部圣经已经这样破旧了,是因为从前我赶集时总带在身边,闲下来就看,所以现在成了这样”。
    当问他,你认为圣经在生活中对你有什么影响呢?
    他动情地说,“我认为圣经随便翻开一段都是好的,圣经金句,我认为差不多哪一段都是金句,特别是劝戒部分,象智慧书、箴言、训导篇等,读了以后照着去做,非常好的。心情烦闷时读了以后感觉到有很大的安慰。圣经是信仰的基础,我越看越有兴趣,慢慢成了爱好,最后就抄上了。”
    “此前还看过一本新经全集,是爷爷给我的。那是最早接触的第一本圣经。 这部圣经是吴长在神父送的。那时圣经还不好买。”此时他母亲插话说:"那时给我们干活的一个教外青年,因着他的影响懂了不少道理,还有他的一个哥哥也领了洗,都是受他的影响。”
    他接着说,“圣经内容包罗万象。我认为,你看谁的书,就等于拜谁为师。保禄书信我越看越爱看,越看理解的越深刻。当遇到困难或遇到过不去的事情,看圣经就很有帮助,困难和过不去的事情到时就都过去了。在生活中对自己有很好的指导性。”
    当问到他抄写圣经的经过时,他的母亲插话说:“有一天,他问自己的妹妹还有多少没用过的日记本,他说他要抄圣经。妹妹说,你要真的抄,我就供你日记本用。他用完了自己就又买了一本,结果多花了好几块钱,后来还是妹妹给他买,他就这样抄起来了。”
    当我问他:“抄圣经对你有什么感受?”
    他说:“吆,连外教的那些在这里吃饭时都说,修心养性!这比钓鱼强多了。半小时抄一页很累,颈椎很难受的。你看我抄的这些,别管字写的如何,基本上找不到几个错字,我抄的时候非常仔细,我的一个亲戚看了以后非常感动,有些来就餐的顾客,特别是那些熟人看见我正在抄写,就问我抄的什么书?我告诉他,这是我们天主教的圣经,很自然的就能把话题引到信仰上去,有好多次为介绍信仰还耽误了抄写圣经,不过感觉也很有意思,我想有机会带他们到教堂参礼。”
    我问他:“抄完圣经以后怎么办呢?”
    他郑重其事地对我说:“好好保存起来,当儿子把常用汉字认识的差不多的时候就当作礼物送给儿子,影响他,让他也熟读圣经!”

本文标题:虔诚的信仰 可贵的精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