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宽恕的风采


2003-01-20 09:41:47 来源:信德报(第174期)

  “宽恕我们的罪债,犹如我们也宽恕得罪我们的人。”(玛六12)
  并非报复让人解除怨恨;并非人的尊严要靠报复来恢复;并非人与人之间的修和要靠报复来重建;然而,宽恕,只有宽恕,会像无价的珍宝在每一个人心底深深珍藏。
  宽恕,是一种胸怀,一种博爱,一种风采。不会宽恕,就无法完美地领悟人生;不会宽恕,就不会有正义与和平的事业的壮丽辉煌。
  耶稣基督有这样的风采,像历史长河上的一座灯塔,冲破黑夜,搏风击浪,光照千秋,万古流芳;圣宗徒们有这种风采,象战场上的冲锋号,划破天空,响彻云霄,作为一种召唤,激励基督徒奋发向前;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有这种风采,勇敢地请求各方宽恕教会成员在过去一千多年间所犯的种种错失,作为一种楷模,成为全世界最爱好和平的人学习的榜样。
  但当你翻开旧约看一看,“若有损害,就应以命偿命,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手还手以脚还脚,以烙还烙,以伤还伤,以疤还疤。”(出廿一23—25)这种报复律不常是公道的,又引起了多少恼恨与反叛。且看今日以巴的血债血还的复仇剧,不就是古代中东民族思想的重演吗?
  到了新的时代,耶稣以宽大仁爱为怀,不但将此报复律完全推翻(玛五38-42),而且教训门徒要爱仇(玛五43-48),所以信徒不但不宜以恶报恶,反要以善胜恶,以德报怨(罗十二21)。
  也许有人会说,宽恕意味着软弱,意味着无能,可是有一位老神父宽恕的胸怀,却让人领略到基督徒的勇敢和坚强。
  毛神父,1980年从监狱回到自己的堂区,他胡须长长,头发长长,衣衫褴褛,一个真正的乞丐——有谁会将乞丐和神父挂起钩呢?可这是真的,这是一位受屈受辱达十四年之久的神父。
  在一间临时的房屋里,一些教友跪在那里,当神父送圣体时发现,参与弥撒的教友中缺了那些诬告神父的人,神父明白,十四年的良心谴责,深深地缠绕着那些教友们。
  弥撒完,神父没有迟疑,简直是飞速地跑到诬告他的教友家中,说“天主宽恕了我的罪,也宽恕了你们的罪,重新回来吧!”
  神父一家家去走访,天下起了雨,雨点落在他的身上,雨水从他那蓬乱的头发上流下,大滴大滴地垂落到地上……
  1988年,毛神父永远走了,可是他的精神——宽恕和博爱——却常留在蔚县每个教友的心中,像无价的珍宝深深珍藏。    (张玛迪)

本文标题:宽恕的风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