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部福音书中——“福传与传教”圣言经文编选


2006-10-20 10:52:34 来源:信德报(第280期)

    编者按10月18日至22日,在泰国清迈将召开“亚洲传教大会”;11月17日至21日,在新加坡将召开“首届华人福传与传教大会”。为配合亚洲这一系列福传与传教活动盛事,“圣经学苑”旨在以圣经学习指导福传与传教.为此,我们特从四福音书中摘登了一些有关“福传与传教”的圣言章节。殷切期望神长、教友们能很好地重温这些圣言,从而把我们教会的福传与传教搞的更好。

一、玛窦福音
    1 基督徒与世界的关系
    “你们是地上的盐,盐若失了味,可用什么使它再咸呢?它毫无用途,只好抛在外边,任人践踏罢了。你们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隐藏。人点灯,并不是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灯台上,照耀屋中所有的人。照样,你们的光也当在人前照耀,好使他们看见你们的善行,光荣你们在天之父。”(玛5:13—16)

    2 由果实识别善恶
    “你们或者说树好,它的果子也好;或者说树坏,它的果子也坏,因为果子由果子可认出树来。毒蛇的种类哪!你们几是恶的,怎能说出善来?因为心里充满什么,口里就说什么。善人从善库里取出善来;恶人从恶库里,取出恶来。但我告诉你们:人所说的每句废话,在审判之日,都要交账,因为凭你的话,要定你为义人;也凭你的话,要定你为罪人 。(玛12:33—37)

    3 背十字架的必要
    耶稣对门徒说:“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 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因为谁若愿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丧失性命;但谁若为我的原故,丧失自己的性命,必要获得性命。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或者,人还能拿什么作为自己灵魂的代价?因为将来人子要在他父的光荣中同他的天使降来,那时,他要按照每人的行为予以赏报。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人中,就有些人在未尝到死味以前,必要看见人子来到自己的国内。”(玛16:24-28)

    4 显现给十一门徒派他们往训万民
    十一个门徒就往加里肋亚。到耶稣给他们所指定的山上去了。他们一看见他,就朝拜了他,虽然有人还心中疑惑。耶稣便上前对他们说:“天上地下的一切权柄都交给了我,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教训他们遵守我所吩咐你们的一切。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28:18-20)

二 马尔谷福音
    1 开始宣讲福音
    若翰被监禁后,耶稣来到加里肋亚,宣讲天主的福音,说:“时期已满,天主的国临近了,你们悔改,信从福音吧!”
    当耶稣沿着加里肋亚海行走时,看见西满和西满的兄弟安德肋,在海里撒网,他们原是渔。耶稣向他们说:“来跟随我!我要使你们成为渔人的渔夫。”他们便立刻抛下网,跟随了他。耶稣向前行了不远,看见载伯德的儿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正在船上修网。耶稣遂立即召叫他们;他们就把自己的父亲载伯德和佣工们留在船上,跟随他去了。(谷1: 14—15)
    
    2 应醒寤不寐
    “你们要当心,要醒寤,因为你们不知道那日期什么时候来到。正如一个远行的人,离开自己的家时,把权柄交给了自己的仆人,每人有每人的工作;又嘱咐开门的须要醒寤。所以,你们要醒寤,因为你们不知道家主什么时候回来:或许傍晚,或许夜半,或许鸡叫,或许清晨;免得他忽然来到,遇见你们正在睡觉。我对你们说的,我也对众人说:你们要醒寤。”(谷13:33—37)

    3 在加里肋亚山上派宗徒往训万民
    然后耶稣对他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信的人必有这些奇迹随着他们:因我的名驱逐魔鬼,说新语言,,手拿毒蛇,甚或喝了什么致死的毒物,也决不受害;按手在病人身上,可使人痊愈。”
    主耶稣给他们说了这些话以后,就被接升天 ,坐在天主的右边。他们出去,到处宣讲,主与他们合作,并以奇迹相随,证实所传的道理。(谷16:15-20)

三   路加福音
    1 在纳匝肋讲道
    耶稣因圣神的德能,回到加里肋亚。他的名声传遍了临近各地。他在他们的会堂内施教,受到众人的称扬。他来到了纳匝肋,自己曾受教养的地方;按他的习惯,就在安息日那天进了会堂,并站起来要诵读。有人把依撒意亚先知书递给他;他遂展开书卷,找到了一处,上边写说:上主的神临于我身上,因为他给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贫穷人传报喜讯,向俘虏宣告释放,向盲者宣告复明,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路4:14-19)

    2 派遣七十二门徒传教
    此后,主另外选定了72人,派遣他们两个两个地在他前面,到他自己将要去的各城各地去。他对他们说:“庄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们应当求庄稼的主人,派遣工人来,收割他的庄稼。你们去吧!看我派遣你们犹如羔羊往狼群中。你们不要带钱囊,不要带口袋,也不要带鞋;路上也不要向人请安。不论进了那一家,先说:愿这一家平安!那里如有和平之子,你们的和平就要停留在他身上;否则仍归于你们。你们要住在那一家,吃喝他们所供给的,因为工人自当有他的工资;你们不可从这一家挪到那一家。不论进了那座城,人若接纳你们,给你们摆上什么,你们就吃什么。要医治城中的病人,并给他们说:天主的国已经临近你们了。(路10:1-9)

    3 心灵的光
    “没有人点灯 放在窖中,或置于斗下的,而是放在灯台上,让进来的人看见光明。你的眼睛就是身体的灯。几时你的眼睛纯洁,你全身就光明;但如果邪恶,你全身就黑暗。为此,你要小心,不要叫你内里的光成了黑暗。所以,如果你全身光明,丝毫没有黑暗之处,一切必要光明,有如灯光照耀你一样。

四 若望福音
    1 耶稣宣言的大纲
    耶稣呼喊说:“信我的,不是信我,而是信那派遣我来的;看见我的,也就是看见那派遣我来的。我身为光明,来到了世界上,使凡信我的,不留在黑暗中。无论谁若听我的话而不遵行,我不审判他,因为我不是为审判世界而来,乃是为拯救世界。拒绝我,及不接受我话的,自有我不审判他的:就是我所说的话,要在末日审判他,因为我没有凭我自己说话,而是派遣我来的父,他给我出了命,叫我该说什么,该讲什么。我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所以,我所讲论的,全是依照父对我所说的而讲论的。”(若12:44—50)

    2 葡萄树的比喻
    “我是葡萄树,我父是园丁。凡在我身上不结实的枝条,他便剪掉;凡结实的,他就清理,使他结更多的果实;你们因我对你们所讲的话,已是清洁的了。你们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你们内。正如枝条若不留在葡萄树上,凭自己不能结实;你们若不住在我内,也一无所能。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条;那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他内的,他就结许多的果实,因为离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作。……我父受光荣,即在于你们多结果实,如此你们就成为我的门徒。正如父爱了我,同样我也爱了你们;你们应存在我的爱内。如果你们遵守我的命令,便存在我的爱内,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他的爱内一样。我对你们讲论了这些事,为使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内,使你们的喜乐圆满无缺。”(若15:1—11)

    3 彼此相爱的命令
    “这是我的命令: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人若为自己的朋友舍掉性命,再没有比这更大的爱情了。你们如果实行我所命令那么的,那么就是我的朋友。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为仆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称你们为朋友,因为凡由我父听来的一切。我都显示给你们 了。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 ,并派你们去结果实,去结常存的果实;如此,你们因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他必赐给你们。这就是我命令你们的:你们应该彼此相爱。”(若15:12—17)

本文标题:四部福音书中——“福传与传教”圣言经文编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