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经学习100周学习方法浅谈


2006-10-19 16:06:56 作者:李伯铎 来源:信德报(第280期)

    越来越多的公天主教教信徒迫切希望提高他们的圣经知识和领悟圣经的教导,这是无庸置疑的事实,但却不知从何做起。
    为适应这一需要,这里介绍一种切合实际、简单易行并对不谙犹太基督信徒习俗和心理状态,并且对圣经完全陌生的人经多年试行有效的方法,然而,这种学习圣经的方法既不是风驰电走以求速成,也不是蜗行牛步旷日无为的。实际上是需要一种坚持不懈的努力,而这种努力籍坚强的意志是可以保持下去的。
    参加学习者需用一周的时间在各自家中学习相应章节,然后参加每周的定期分享和共同祈祷的聚会,因而聚会中的讲课并非必需的。 
    应完整地学习圣经,包括在弥撒中从不诵读的部分,不可有所省略。总共约需120周左右的时间,即旧约二年,新约一年。
    每周由10—15人组成的小组学习会,每次约需时间两小时,其参加的人数最多不应超过20人。而由4—5人组成的小组学习会,经验证明是值得推广的。

为何应学习全部圣经

    我们为何刻意要求从圣经的第一章开始学习全部圣经呢?其原因是:为了对教会有一个系统、清晰而正确的认识,就必须首先了解旧约并领悟旧约的各项启示。福音的根源,基督自己的祖先,都是出自旧约。在人类救恩的历史中,有关耶稣基督的论述绝不可略而佛论的。选民是首先接收天主启示的民族,也是首先生活于启示光照下的人民。因而,任何不植根于这种认识的福音宣传工作,都会是无根之木,一如撒在路旁的碎石中的种子。这一方法的目的,在于提取圣经的精华,连缀并跟踪其发展。同时突出那些接受天主的圣言并将这些圣言记录下来的人们的信仰。更进一步的目标是领导组员共同祈祷,以求团结在同一信仰和崇敬下,而且实际上 我们也是天主的子民。
    《圣经概览》提供这种学习方法是供意识到自己缺乏教理知识,并渴望做一外位更加虔诚的天主的信徒而采用的。

阅读指导(学习方法)

    这一学习方法有两重作用:一、每周的聚会;二、读经指导。阅读指导共分三小节。
    首先提出阅读提纲,然后根据历史背景及作者的情况,对各部经书分别加以叙述。
    为了易于阅读,各重点另行提出予以详叙。本指导还指明在各部经书中发现新的教导。因而它可以帮助读者通过以色列民族前前后后的历史,领悟天主的启示。
    本《学习指导》的内容是在欧美各地教会最近发表的权威论述的启示下写成的。
    《阅读指导》从开始学习时即应分发参加学习者人手一份,故而我们建议参加学习者不必再读其他更加详细的注解读物;因为这种另加的学习会导致对天主圣言趋于纯学术性的研究。
    本指导不做为圣经讲座的教案。

摘自河北“信德”最近出版的《圣经学习一百周·新约》

本文标题:圣经学习100周学习方法浅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