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依纳爵以言行和生活来宣讲天主为第一位服侍的对象


2006-08-02 10:04:21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7月31日是圣依纳爵去世450周年纪念日,耶稣会总会长柯文伯神父于当天下午在罗马市中心的耶稣圣堂,举行了隆重弥撒圣祭,纪念这位耶稣会的创会人。450年前的7月31日清晨,圣依纳爵正是在离耶稣圣堂只有几步路的地方去世。这台弥撒是在全球各地举行的一系列纪念圣依纳爵活动的最高峰,柯文伯神父在弥撒中回忆了圣人在世上最后的时刻,指出圣依纳爵的一生为天主而活。
    柯文伯神父在讲道时指出,圣依纳爵一直以自己的言行和“贫穷”生活来宣讲,使在一切事上天主都为第一位受服侍的对象。而这正是从吸引依纳爵的圣方济各贫穷精神来了解这位圣人临终时反映出来的他的使徒精神精髓的关键。柯文伯神父说:“依纳爵任由天主将他捉住,并学习与天主交谈,就是以仆役的身分与主人交谈,但同时也是朋友与朋友的交谈。”以后,圣人又将这种全心信赖天主的美好传授给所有他在人生旅途中所遇到的人。柯文伯神父说,玛利亚是在独处时对天主的邀请回答‘是’,她虽独处,却不孤独,因为天主与她同在。圣依纳爵也一样。柯文伯神父指出,对依纳爵来说,在天主前打开了一个交谈的空间,在这空间内,一切声音都沉默,只听见与天主的心与心的交谈。
    这便是着名的圣依纳爵神操的奥妙处。圣依纳爵在他的神操中坚持这种“我与天主”的概念。这令人以为圣依纳爵神操有意要人成为个人主义者,成为团体之外的人。但其实不然,因为依纳爵邀请人们在天主前负起个人的责任。这种以天主为优先服侍对象的态度,给予人力量和恩宠,使人知道自己对人类生命与死亡、对教会的光明与黑暗、对家庭与教会团体的春天与冬季,都负有责任。

本文标题:圣依纳爵以言行和生活来宣讲天主为第一位服侍的对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