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下无贼


2006-05-16 09:17:08 作者:张团社 来源:信德报(第265期)

    凌神父出去给病人终傅不到两个小时,当他满头大汗地回到堂口宿舍时,发现自己的房间已被窃贼光顾过,在他们这个社会秩序相对稳定的地区,这样的事还是第一次发生。没有多少财产的他并不显得过分紧张,因为他实在没有什么东西可偷,房间里只有一张床,一张写字台,一把椅子,最值钱的就算他那台17寸的黑白电视机了,这就是他的全部家当。
    教友们闻讯赶来,在教友们的心目中,这位慈祥的白发老人不但关心教友们的灵魂,最重要的是给教友们解决很多生活上的困难。所以人们亲切地称呼神父凌爸爸。神父房间失窃,这在教友们中间不啻一个晴天霹雳,教友们尽可能地寻找偷儿所留下的任何蛛丝马迹,房间里没有被翻动过的痕迹,只是写字台被悄无声息地打开,里面很多信件被不易觉察地翻动过。看来这是一个高手。
    “看!这里有一封信”。一个眼尖的教友最先发现圣经下压着的一封信。
    信是这样写的:
    尊敬的神父:
    你好!
    请原谅我不请自到,我是一个“拿来主义”者,在光顾你房间之前,我已观察过你好长时间,看着你平时穿着朴素,我想那都是有钱人在故弄玄虚。每当你提着大包小包去送给那些穷人时,我就认为你是一个有钱人;每次当你在邮局里寄钱时,我就认定你不光有钱,而且不会把钱存放在银行里,每跟踪你一次,就加强我对你的认识,你是一只“肥羊”,这也就更增强我偷你的信心。
    今天是一个绝好的机会,有人请你去看病人。据我的观察你不会马上回来,凭我过硬的专业技术,天下没有我进不了的门,也没有我拿不到的东西,所以我很快就进了你的房间,凭我敏锐的职业触觉,你的写字台中间的一个抽屉里一定锁着钱或者什么贵重的东西,果然不出所料,很快我就拿到一个装着五千元钱的信封,本打算就此离开,但我看到你的抽屉里还有一大叠鼓鼓的信件,好奇心驱使我打开了一个个信封,原来是一封封感谢信,谁会感谢你呢?反正时间还早,我就读读人家写给你的信吧!数十年来,原来你每月寄钱是给贫困山区的儿童读书之用,从这些信中我得知你省吃俭用,从不多花一分钱,把自己省下来的钱全数寄给失学儿童,这让我这个以偷为主的人感到汗颜,你是很有钱,可你从来不多为自己买一件衣服,多买一把菜。十几年来,你已供出三个大学生,他们都已经工作。现在你还每月寄钱给五个高中生和九个小学生。
    从你的另一个信封中我看到了你的病历卡和你的日记,得知你患有严重胃病,可你就是不肯多吃一点东西,这对你的身体不利,你也不愿买一粒药治病,我知道那需要很多钱。再看看你床上的被褥那么单薄,我真想不通,天下怎么会有这么傻的人。
    五千元钱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诱人的数字,干我们这一行的最忌讳空手而归,唉!算我今天倒霉。看了别人写给你的感谢信,我知道你是一个好人,你的五千元钱还是留给你吧!买点药控制一下自己的病情。愿你的神赐福给你,保佑你身体健康。
                 一个不愿留姓名的人 

    盗亦有道。
    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光明战胜了黑暗。
    凌神父有早起的习惯,一星期后的一天早晨,当他推开房门,一个精致的小盒子放在门口,打开一看,愿来是偷儿作案时所使用的一套工具。
    天下无贼。
    反思:无疑,神父平日的祈祷为教友们来说是有裨益的。而外在的为贫困的捐助更有益于树立教会的形象,影响一个人的心灵,乃至一 个社会的面貌风气。

本文标题:天下无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