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昂贵的恩典


2006-05-12 10:02:34 作者:德·朋霍费尔 来源:信德报第(265)期

      昂贵的恩典是藏在地下的财富;为了它,人们会愉快地卖掉他所有的一切。它是高价的珍珠,商人情愿卖掉他所有的货物来购买它。它是基督的君王般的统治,为了它,人甘愿挖出使他跌倒的眼睛,它是耶稣基督的呼召,为了它,门徒甘愿舍弃渔网而追随他。
      昂贵的恩典是必须日复一日地寻找的福音,是必须寻求的礼物,是人必须叩敲的大门。
      这种恩典是昂贵的,因为它召叫我们去追随,它是恩典,因为它召叫我们去追随耶稣基督。它是昂贵的,因为它要人以生命为代价,它是恩典,因为它给人以唯一的真实生命。它是昂贵的,因为它定罪,它是恩典,因为它使罪人成义。最重要的,它之所以是昂贵的,是因为它使天主付出了自己儿子的生命的代价:“你们是用高价买来的”。天主付出了昂贵代价的东西对我们来说绝不应该一文不值。最重要的,它是恩典,因为天主并不认他的儿子太珍贵,拒绝为我们的生命付出代价,而是把儿子交给我们。昂贵的恩典就是圣言成为血肉。
      昂贵的恩典是天主的圣所,必须提防世俗的污染,不能把它扔给狗。因此它是活生生的道,是天主的话语,上主的话语令他高兴因而才说出来的。昂贵的恩典临到我们,号召我们追随耶稣,它作为赦免破碎的精神和悔恨心灵的话语来到我们面前。恩典是昂贵的,因为它强迫人服从于基督的轭下并追随他;它是恩典,因为耶稣说:“我的轭是柔和的,我的担子是轻松的。”(玛11:30)
      伯多禄在两种截然不同的场合接受过“追随我”的召叫。它是耶稣对门徒所说的第一句话和最后一句话(谷1:17;若21:22)。全部生平就在这两次召叫之间。第一次是在加里肋亚海,当时伯多禄听了耶稣的话便放弃渔网和手艺跟随了他。第二次,复活的主发现他重操旧业。这一次也是在加里肋亚海边,这次召叫仍是:“跟随我”。在这两次召叫之间是他追随基督作门徒的整个一生。在这两次召叫之间,伯多禄三次宣认耶稣是天主子基督。这种恩典三次吸引了他,同样的恩典以三种不同的方式被宣告。
      这种恩典当然不是自我馈赠的。这是基督自身之恩典,它说服门徒丢下一切来跟随他,这恩典使他作了在世人看来是最大的亵渎的忏悔,它邀请伯多禄为他曾否认过的主献身,并因此而赦免了他所有的罪。在伯多禄的一生中,恩典和作门徒是不可分割的。他已经得到了昂贵的恩典。

本文标题:昂贵的恩典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