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以良好的形象传教


2002-11-14 10:48:56 来源:信德报(第170期)

    传教不光是主教、神父、修女的职责,也是我们教友的职责。我们以什么样的形象去传教?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大家都知道,传教要靠言语,其次是行动。过去的那种习惯于在教堂里听主教、神父弥撒中讲道的形式,已经远远适应不了经济发达、讯息千变万化的网络时代。相反社会越是发达,经济越是繁荣,人的压力就越来越大,思想的空虚,精神的郁闷,使得一些人找不到生活的支柱和终极的目标。在这样一种客观条件下,如果福音的传播能找到一个最佳的结合点,福音的精神实质能够被表述者充分而又生动地诠释,这对受众来说,如同及时雨一样,浇灌干裂的心田,使其得到甘饴和滋润。
    传教首先应当给受教者自理、自律、自立、自强、自治的本领。要让他们明白福音的精神、信仰的真谛,懂得自己从何而来,由何而去,并通过施教者的言行,使其觉得找到了生命的依托和信仰的楷模,他们会深受鼓舞,最终达到坚信不疑,并能活出基督的形象。在传教过程中,最怕空洞、枯燥或照本宣读式的说教,这样的传教方式适得其反。传教者的形象尤为重要,试想,如果一位传播福音的人,他仅仅能从《圣经》中罗列出一些名词术语,见人就说“信天主灵魂就能得救”,而不懂得心理学,不能科学地区别对待不同知识阶层的望教者,且知识水准比望教者还不如,这样的“坐而论道”能让人信服吗?
    传教者不但要有丰厚的神学知识,而且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加上自身人格的力量,以及独具魅力的身体力行,且给人一种亲近和善的美好形象,这样,自然会成为受人尊敬和拥戴的老师。一位各种知识严重匮乏,在生活中从不严于律己,说话吞吞吐吐,缺乏能力,甚至平庸的再不能平庸的人去传播天国福音,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传教应当指导人学会认识自己。只有先认识了自己,才能寻找到一条适合个人成圣的路。传教在注重引导人接受福音的同时,应当更加注重对人的精神感化。良好形象的传教者,透过其自身的思言行为,能促使人们看到耶稣的临在,体会到心灵的安宁,从而能更加激发自己的信德。
    在我们的周围有许多还未接受基督信仰的人,我们天天和他们工作、生活在一起,我们的所有言行,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虽然我们并没有刻意地去传播福音,可在不知不觉的状态中,我们就成了基督形象的代言人、传播者。我们品德的好坏,做人态度的正直或龌龊,行为的高尚或卑鄙,直接影响到我们信仰的真诚或虚伪,以及别人对教会的了解和评价。如果我们从内心到外表,给人一种质朴、纯真、仁慈,富于同情心和爱心,不狡诈,不欺骗,不贪婪,不邪恶的形象,那么,我们会使主的名受到显扬,使主的国堪受赞美。
   以良好的形象去影响、鼓舞、感召人,是我们每一位基督徒最有力的传教方式。俗话说:“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出样子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样子”的好坏,“榜样”的真假,是不可低估的,在别人看来,我们的信仰如果起不到规范自己生活行为的作用,我们虽有信仰,但在装腔作势,我们虽然进堂祈祷,但在做戏;如果我们真正地起到了“光和盐”的作用,不用说,我们的形象就是上主悦纳的形象,我们自然会成为望教者的引路人。(杨标)

本文标题:以良好的形象传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