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纪念先教宗去世周年


2006-04-04 10:43:17

    4月2日星期天是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去世一周年纪念日。这天中午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聚集了5万多人,一面与教宗本笃十六世颂念三钟经,一面也要听一听教宗如何怀念他的前人。
    一年前的这个时刻,若望保禄二世教宗正在走过他现世旅途最后的一段路程。那是一个信德、望德和爱德的人生旅途,在这段旅途中,先教宗给教会和人类留下深刻的记号。教宗本笃十六世指着先教宗说:“他的弥留和去世几乎是巴斯卦三日庆典的延续。每个人都记得他最后一次圣周五的拜苦路的情景;当时他无法像往昔一样前往罗马斗兽场,因此在他的私用小圣堂内,(透过电视)参与在斗兽场举行的拜苦路,双手抱着十字架。在巴斯卦那天,他举手降福罗马和全世界,却讲不出话来。那真是他最痛苦、也最令人感动的一次降福,他留给我们见证,证明他至死完成他的职务的心愿。他的死就像他一向所生活的一样,充满不屈不挠的信德勇气,全心投靠天主,一心依赖至圣圣母”。
    教宗又说:“先教宗去世一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自问这位伟大的教宗给我们留下了什么?他的遗产是巨大的;但是他极为长久的教宗任期的讯息可以归纳为他1978年10月22日就职时,在圣伯多禄广场所说的那句话:‘请你们给基督打开,甚至敞开大门!’。若望保禄二世把他这项令人难忘的呼吁用他的整个人、用他担任伯多禄继承人的整个使命、用他的牧灵访问全球给实现出来”。
    教宗又说:“先教宗始终宣讲基督,把基督作为每个人对自由、正义与和平的期待的答复。他经常喜欢重复说基督是人的救赎者,是每个人和全人类唯一真正的救主”。
    最后,教宗又指着先教宗说:“在他生命中最后的几年,上主渐渐把他的一切拿走,使他更完全地相似上主。当他不能再旅行的时候,甚至不能再行走的时候,最后连讲话都不能的时候,他的举动和表达只剩下最基本的。他真是奉献自己直到最后一刻。他的去世是信德言行一致的见证的完成”。

本文标题: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纪念先教宗去世周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