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的爱德


2006-03-31 09:24:03 作者:邢志明 来源:信德报(第261期)

——回应教宗本笃十六世《天主是爱》的通谕

    如果说《圣经》的中心思想用一个字来表述,我想大家都会异口同声地说,那就是“爱”! 一部《圣经》百万余字尽然只说了一个“爱”字,让我们可以从中体悟到爱的涵义,爱的宽广,爱的高深,爱的久远以及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此,我只想从现实的角度,谈谈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萨特说,他人即地狱,其实并不意味着身边所有的人对你而言即是地狱,而是当你和周围的人相处不愉快,难以调和之时,他人对你而言就只能是地狱了。反之,如果你与身边的人相处愉快、和谐、其乐融融,你不就身在人间天堂了。但是,人与人的交往多半肤浅。或者说,只有在比较肤浅的层面上,人与人的交往才是容易的。一旦走进复杂,人与人就是相互的迷宫。大多数人的恋爱、婚姻、家庭生活就是这种困境的真实写照———先是渴望亲密,又最终拒绝亲密。婚姻往往成为了亲密的敌人,最后只留下牵引、责任、限制与操纵,成为苦恼和沮丧的来源,这大概又是人的根本处境。因此,萨特想要强调的是距离感越近的人,生活越近的人,关系越密切的人有时却更缺乏理解和关怀,也就是说更需要爱德。
  埃及作家马哈福兹在《自传的回声》中写道:“他从摇篮一直跟随我到坟墓,他便是爱,爱人或许不复存在,但爱却永远不会消失。”是的,没有人不渴望爱和温暖,没有人不珍视信任和关怀。我们希望与身边的人或事物相处愉快、心情舒畅;也希望从他们当中获得满足感、安全感,以及欢欣和乐趣;为我们基督徒也更希望活出基督在纳匝肋生活。但很多的时候,我们的爱不是出于基督信仰的爱德,而是出于自己爱的需要。爱的自私,会使我们自认为我们付出了,爱了,但是却没有人会因此而心怀感激。从而对于爱的力量深表怀疑,而怀疑只会越来越让我们自己生存在一个极度虚空和自私的世界上,一点点地忘却了那曾经温暖生命的一切崇高力量。我们只是爱着自己的爱,而不是真的因为爱对方而爱,因基督而爱。所以,我们的爱才显得那样虚弱和不能感动人心。我们也常常会因此对自己说,这人本没有什么可值得我爱的,我去爱他是他的福气,我们常常不满意对方的反应,却常常忘了自己本身所存在的问题。
    我们会给自己以无数次的机会,和无数个理由,但是我们从来都是不多给别人一个机会,哪怕多一点的信任都觉得奢侈。我们一心地维护自己,也一心地要寻找生命的真幸福,可是我们却忘了我们真该找寻的是我们自己,曾几何时,我们离自己越来越远,越来越虚假,越来越没有安全感,越来越失去人生的所有美好的追求。我们的生命在不知不觉中到达了这样一个危险的程度!我们一次次地承受生命的重负,一次次地在暗夜里流了孤苦的泪,正是因为我们的生命正面对着无爱的痛苦。我们哭泣没有人,没有生命来温暖我们的生命,却忘了我们自己本身也是生命,我们不付出,也没有生命愿意无私地付出,爱在人世的失去,和纷扰的一切早已让我们在物欲之中看不清生命存在的意义,在这一矛盾无法自解和恶性循环中,人才以致于如此,以致于一切的阴暗和罪恶滋生,以致忘却曾有耶稣基督那样的一位圣人要以鲜血来洗净许多生命的罪恶。
  正是面对这种状况,当代教宗本笃十六世及时以《天主是爱》的通谕向我们发出爱的呼唤。在通谕中教宗从历史、哲学、神学的角度,具体地分析爱的不同层面以及对于爱在语言学中的不同的解释,告诉了我们爱的真正内涵和意义。他指示:“信德使人意识到天主藉着耶稣在十字架上被刺透的圣心所启示的爱,信德同时会产生爱。爱是一道光———往深处看,是唯一的光———会不断地照亮黑暗的世界,给予我们生活和行动的力量。爱是可能的,我们可以将之实践出来,因为我们是按照天主的肖像受造的。生活爱,这样将天主的光带给世界:这就是我在这部通谕中所愿意邀请的。”
  爱德应是无私的,爱就是生命;就是信任;就是给与;就是奉献;就是责任。我们唯有学会爱,并有一颗爱和感恩的心,才能清醒地面对尘世的一切,让岩石一样的脸庞上绽开迷人的微笑,让青铜般的胸膛上生长金黄的向日葵,让高墙倒下,让门户敞开,让身体与身体之间亲吻,让心灵与心灵之间撞击。唯如此,才能在我们归去的那一天毫无遗憾,才能让我们的生命将来在天国与主基督一起分享永远,分享爱的喜悦和荣耀。

本文标题:基督徒的爱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